北平

燕中兰------第一章 初遇

小说男主朱棣,女主是永乐朝的宠妃,王贵妃

小说算是言情吧,不算宫斗,没怎么斗。




    朱元璋洪武二十六年(1394年),天下归一,兵乱已去。北平城内的王家医馆在此植根18年,已是名满北平。

    王灵峰医术高明,相貌俊朗,他的夫人白绣也十分和气。他的两个女儿,王诗茜与王诗兰,一个艳丽明媚,一个清新秀雅,都是美人。他虽然没有亲生的儿子,但有一个一表人才文武兼备的外甥,陈萧霖。王灵峰把他当做儿子培养,也打算把自己的医术和医馆都交于他继承。

    众人都以为,王灵峰此生应该是志得意满了,但他心中还有一个愿望没有实现。就是让他那貌如天仙的女儿,王诗茜,能嫁给王孙贵胄。

    有人见过王诗茜的样子,她随着父母到庙中上香的时候,从马车走下来那雍容的姿态,连大和尚都忍不住多看了两眼。见过她的人说,没有语言能形容得出那种仿佛具有杀伤力的美貌。王灵峰一直以诗茜为荣,认为她理应得到这世上最好的一切,才能对得起她这样天赐的容貌。

    或许正因如此,他对自己的另一个女儿,王诗兰,就没有那么上心了。

 

    “出去!别在这里打扰你姐姐。”王灵峰训斥道。

    诗兰只不过是想和姐姐一起,听听肖师傅的琴艺,她不明白,为什么父亲会对她和姐姐的态度如此不同。虽然自己的相貌不像姐姐那样光彩夺目,但也没有丑到会让父亲连对自己好好说两句话都难啊。从她懂事开始,她就一直在想,是不是自己做错了什么,是不是在自己小的时候发生了什么?她想了这么多年,越想越不明白。

    诗兰哭着跑回了自己的房间,她想起了她的徐叔叔,“徐叔叔,怎么办?我快撑不下去了。”

    “诗兰,别哭了。”诗茜偷偷溜进了诗兰的屋子,拍拍她的头。父亲虽然极尽偏爱,但是姐妹两个人感情却不错。

    “姐姐,我到底做错什么了?总得告诉我一个理由啊。”诗兰的眼泪停不下来。

    “我也不好过啊,父亲逼我学的那些东西,我本不想学。他给我安排好的路,我也并不想走。虽然父亲没有尽心培养过你,但是你得到的那些自由,却是我从来都没有得到过的。而且母亲,恐怕心里也是对你更好一些。”诗茜叹了一口气。

    “姐姐……”诗兰听了这话,抹了抹眼泪,“姐姐,对不起……我不是怨你……我只是想不通。”

    “我明白,”诗茜拉住诗兰的手,“我只是想让你别这么难受。”

    “说实话,我也不清楚,父亲为什么要那样对你。但是父亲这样对我,我也很痛苦。我知道他想让我嫁到王孙贵族家,但是你知道的,我心里,只有表哥一个人。”诗茜望向窗外,“我知道,今后无论我遇到什么人,他都不会比表哥更好。”

    “那你为什么不跟表哥说呢?如果他知道了,或许他会帮你。”

    “没用的,表哥的亲事是早就定下来的,是父亲世交的女儿。这门亲事,他从小就知道,所以他从来没有对我付出过什么感情。我对他来说,就只是个妹妹。”诗茜心中凄然,“何况,父亲自从看出我对表哥有情,他就不让表哥再见我了。表哥也听他的话,从此也不再出现在我面前。”

    “姐姐……”诗兰不知道该说什么,她自己固然很痛苦,但是姐姐过得也很难。她心中有怨,却不知该怨谁。

    “父亲啊,您为什么要这样对我们呢?”

 

    “对了,你和徐叔叔的五年之约不是就要到了吗?”诗茜擦擦眼泪,试图转移话题。

    “是啊……五年之约很快就要到了,”诗兰默默念到,“可他是那样的大将军,他真的会如约出现吗?”

 

    诗兰的思绪飘回了小时候,飘到了五年前,那时候她十二岁。

    她在父亲那里受了委屈,于是偷偷跑出了家门。她想过,再也不回来了,一时之间,恍恍惚惚,不知怎的自己一个人走到了城外。她不知所措,一边走一边哭。

    就在这时,一队身着铠甲风尘仆仆的军队策马而来。可能是她个头太小了,带头的先锋看到她时已来不及勒马。诗兰早就被吓呆了,站在路中间,连躲避都做不到。

    当她回过神来,已经有人将她拉到路边,军队中好几匹军马受惊,一时人仰马翻。

    士兵们担心将军,马上去询问将军的状况。那将军没有说话,默默地下了马,走到队伍前面,看了看诗兰。

    诗兰渐渐找回思考能力,想到自己刚刚命悬一线,吓得哭了出来。但又念及是因为自己的莽撞打乱了军队的脚步,连忙跪下来,向那将军赔罪。

    “起来吧。”那将军将诗兰扶了起来。

    那是一个深沉而令人平静的声音。

    诗兰抬起头,见那将军身着精致的铠甲,英武不凡,虽然胡子爬了满脸,但也看得出不过就是三十左右。他眼睛微微眯起,抱臂低首,不怒自威,身边的士兵无人敢发一声。

    他回头看了一眼跪在地上的先锋,淡淡说道:“作为先锋官,打了胜仗,便不看路了。这若是在战场上,怕是要死上千百回了。这次不革你的职,赏就不要领了。”

    “谢将军。”先锋官磕头谢恩。

    “就地休息。”将军嗓音洪亮,响彻山间。士兵们也终于松了一口气,赶快那处马扎子和干粮,回到队伍中休息去了。只剩下将军和诗兰站在原地。

    过了一会儿,那将军的随侍搬来了两把座椅和一些果物。他抬手示意诗兰可以坐下,诗兰心中忐忑,并不敢坐。那将军也没有再劝,只是打量了她两眼。

    “从家里跑出来的,受委屈了?”诗兰听到这话,吃了一惊,抬起头,那将军正看着她。

    “穿着华丽的衣服在山间乱走,身边也没带个婆婆,是要离家出走呢?还是要寻死呢?”那将军莫名地就看穿了她的心事。

    “不……”诗兰下意识的否认,冷静下来,扪心自问,虽然她感到伤心,想过再也不会家去,可是她还有母亲和姐姐,自己怎么能做出让她们伤心的事呢?

    “被家人训斥了?”

    “我是北平城内王家医馆的女儿……父亲……我父亲自我出生就厌恶我,可我与姐姐同母同胞,我实在是想不通……”那将军的眼神温柔起来,让诗兰不由自主地说出了真心话。

    “想不通就不要想。”将军的眼神望向了远方,“父母的偏爱有时没有道理,但这也是让人变得强大的动力。你做到了,他们未必会承认,但做不到,就没资格抱怨难过。想办法做的比你的兄弟姐妹都好,那么即使你父亲不承认你,也总有人承认你的。”

    “将军……”诗兰怔怔地看着他。

    “我姓徐,叫我徐叔叔吧。”将军回过头来看着诗兰,眼神变得柔和,“你让我想起了很多人,很多事……”

    “李成!”徐将军喊了一声,他身边的随侍走了过来,“送这个小姑娘回家。”

    “徐叔叔……”

    徐将军在自己的铠甲上扯下了一块铁片,塞在了诗兰手里。“做人如果自己不坚强起来,保护自己,那怨谁都没有用。”

    “整军出发!”徐将军一声令下,士兵们快速地收拾行装,李成也搬走了徐将军的桌椅后,回到诗兰身边,拉着她的手,站在路旁的草丛中,为大军让路。

    徐将军没有再说什么话,只是默默地上了马。

    “徐叔叔,我还能再见到您吗?”那一刻诗兰突然很不想今生就此永别。

    “五年后,若你自觉做到了我今日对你说的话,就仍在此处见我吧。”

    还没等诗兰回话,徐将军的队伍便起行出发,若不是有李成送自己回家,她肯定要将这一切当成一场梦了。



评论(4)

热度(1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