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平

燕中兰----第二章 守约

想想我还是把文一点点搬来吧



    “诗兰!诗兰!”诗兰听到墙头上有人轻轻地在叫她,顿时高兴起来。她对着镜子看了看自己的妆容,然后偷偷地跑出了屋子。

    李成正偷偷站在墙头,见到诗兰出来,便跳了下来,又揽着诗兰跳了出去。李成拽着诗兰的袖子,一口气跑出好远,跑到没人的地方才停下来,两人相视一笑。

    “成哥哥,我要什么时候才能自己从墙头跳出去啊?”诗兰向往地问到。

    “你这三脚猫的功夫,想要会飞,还早得很勒。上次我们家将军不是给了你口诀吗?你练了吗?”

    “口诀是已经背熟啦,可是我没办法练啊。”诗兰委屈地说,“我在家里只能躲着人偷偷地练,很难找到时机啊。”

    “你们这些小姑娘啊,就想直接要结果,都不爱努力的。”李成笑道。

    “下棋我就很努力的在学啊,我现在已经常常能赢我姐姐了。”诗兰有点儿得意。

    “可是你可从来没赢过我家将军。”李成笑着说。

    “我呀,我这辈子都不可能赢过徐叔叔的。我都不知道,到底能不能有人能赢过徐叔叔。”诗兰提到她的徐叔叔,满脸的崇拜。

    李成看了看她,没有说话。

    “今天我能见到徐叔叔么?”诗兰问道。

    “能,”李成回答道,“将军也说好久没见你了,看看你的棋下得怎么样了。”

    “那我们快些走吧!”诗兰拉着李成跑了起来。

    徐信坐在亭子里,自己一个人摆弄着棋子。直到诗兰和李成走到面前,才抬起头来。

    他的眼中带着淡淡的笑意,让诗兰又想起了一年前。

    她没有想到他真的会出现。

    可他当时真的就站在眼前。

    当诗兰来到五年前他们相遇的地方时,徐信已经站在那里了。

    跟五年前不同,他未着戎装,穿着一身黑色便装,胡子也是剃过的,看起来似乎比五年前还要年轻。他身材挺拔,气质如松,诗兰一时之间差点儿看呆了。

    他眼里带着笑,看起来并不像一个将军,而是温文儒雅,贵不可言。

    又经过了一年的相处,诗兰觉得,徐叔叔的眼睛会勾魂。

    当他怒的时候,一个眼神便让人冰冷无比。他带笑的时候,就满目带着神采飞扬。

    “徐叔叔,今天您怎么亲自过来了?”诗兰问道。见到他,她反而觉得有点儿委屈,他已经很久没来了。

    “前一阵忙忙乱乱的,总算能喘口气了。”徐信笑了笑,喝了一口茶。

    诗兰总觉得看见他的时候,心情就会沉静下来,可以忘掉很多不愉快的事情。他好像一位禅师,说的不是佛理,可句句都是道理。

    他给她讲棋。

    “下棋就是打仗,棋谱即是兵法。”徐信淡淡地说道。

    “那我什么时候才能胜过您呢?”诗兰心想,这就是徐叔叔从来不输的原因吗?

    徐信笑笑说,“到你不再这样善良心软的时候吧。”

    “可是您也很善良啊,您对我这样一个小姑娘都这样好。”

    “对你好,不代表我就一定善良。你并不知道我在想什么,也不知道我怀有什么目的。我对你好,并不代表我对别人也会好。”

    “那您对我好的目的是什么呢?”诗兰问道。

    “报仇。”徐信淡淡地答道。

    “报仇?”诗兰愣了一下,救了一个小姑娘,教她下下棋,学学武,跟报仇有什么关系呢?

    “以后你会明白的。”徐信没有再继续这个话题。

    诗兰看出了徐信不再想再说下去,便将话题又转回到棋局上。

    “可是徐叔叔,您又是怎么从棋局上看出我善良心软的呢?我一直也都在很努力的吃您的子啊?”

    “因为你每走一步棋,都小心翼翼,生怕死了自己的子。所以缚手缚脚,难成大器。什么时候你能做到,不只想着每一步的得失,而从大局着眼,你就能赢我了。”

    诗兰听了这话,莫名感觉到心惊。

    徐信笑了笑,说道:“我说你善良,也在这里。这种话,你连听一听都难受,让你做到,自然更难。下棋也就罢了,可打仗的时候,不想这些是不行的。这世上,少有不流血的仗。你做了将军,总想着自己的人一个都不要死,这是没法打仗的。你必须全盘视之,看透对手,看清形势,想清楚,到这战争结束时,怎样伤亡最少。当你想清楚最好的方法时,若有必要,你就不得不牺牲一些人,一些事,甚至是几座城池。”

    “可是同样为兵卒,参加同一场战争,有些人会死,有些人却能活,这样岂不是很不公平?”

    “这世上又岂有绝对的公平呢?若是公平,你也不会在此与我相遇了。”徐信继续说道,“在战场上,对于那些听了我的命令而死去的人,我或许是个狠毒无情的将领。但对于那些活下来的士兵,还有城中的百姓,我就是英雄。我做不到去考虑选择让谁生,让谁死,我只能想办法,让更多的人活下来。救一人未必是善,杀一人也未必是恶。善与恶,根据看的人不同,结论就会不同。格局不同,结果也会不同。即使心善,若看不透,想不通,最终就会结成恶果。”

    徐信自觉说的有些深了,连忙笑了笑,说:“我讲这些或许你未必明白,你这辈子也未必用得到。听听就算了,下棋赢不过我,也不丢人的。”

    诗兰却说,“徐叔叔的话,我每一句都会放在心里的。即使今天做不到,我也会好好斟酌,好好琢磨的。”

    她心里对徐信有无法言喻的敬仰。或许还并不仅仅是敬仰。

    他仿佛能洞穿世上一切的道理和人心,看着他,让人心中冒出一种特别奇妙的感情。

    那种感情,叫做爱慕。

    但诗兰却不知道,即使是这样英雄的人物,他也一样承受着不公平。

评论

热度(1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