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平

燕中兰----第三章

第三章 哀愁

    傍晚,赶在吃晚饭之前,李成又将诗兰送回家中。诗兰回到自己房中,却被坐在那里的姐姐吓了一跳。

    “姐姐,你怎么在这儿,吓了我一跳。”诗兰笑道。

    “你呀,有了叔叔就忘了姐姐了。”诗茜装作生气的样子。

    “怎么会呢,姐姐你永远都是最亲的。”诗兰搂住诗茜的脖子。

    “我才不信呢,说说,今天又去玩什么了?”诗茜问道。

    “今天,就跟成哥哥下了几盘棋。”诗兰有点儿为难。她并不是不想跟姐姐分享自己的事情,而是,之前姐妹俩同病相怜也就罢了,现在自己找到了真心教导自己的人,每天自己练剑练棋不亦乐乎。她还听徐叔叔的话,将自己家的医书搬来,没人教就自己读。反而显得诗茜的日子愈发郁闷,她怕自己若是显得高兴,诗茜心里会难受。

    “你呀,就别跟我打哈哈了,你这跑出去一大天,能就说了这么两句话?你这棋艺一天一天精进,字也一天比一天好。你还瞒得住我?” 

    诗兰叹了一口气,对诗茜说道:“小时候,父亲无论什么事,都只教你。我觉得不甘心,差你太多,想让父亲也重视我,所以总缠着你讲给我。其实,也不是真心想学,现在想想,只觉得对不起你。我不跟你说,不是想要掖着藏着不告诉你,是怕你觉得在这家里呆的不自由,心里难受。若你真心喜欢听,我全都讲给你便是。”

    诗茜拍拍诗兰的手,说:“我倒不是怪你,可整个这么大个家里,我也只能跟你说说话了,若你也什么都不跟我说实话,你叫我怎么活下去呢?”说着便要滴下眼泪来。

    诗兰连忙安慰道:“你若愿意听,我都告诉你。我见了徐叔叔这几次,其中有一句话,我觉得有道理,我说给你听听。”

    诗茜擦了擦眼泪,点了点头。

    “徐叔叔告诉我,学些什么,不是为了父亲,不是为了跟人比较,只是为了今后不管遇到什么事,都有办法接受。父亲教了你这么多,总之最后都变成你会的了,这样想,会开心些。”

    “你呀,你这不就是因祸得福吗?”诗茜羡慕的说道,“我学的只是些琴棋书画,却有人给你讲这些道理。现在呀,真是轮到我羡慕你了。”

    “怎么会呢,姐姐你会的东西还是比我多得多啊。”

    诗茜摇摇头,说道:“教我的那些人,都是拿了父亲的钱,说到底,不过也就尽职尽责四个字。而你,是有人真心的教你,真心的为你好,这是什么都换不来的啊。”

    “父亲也是真心为你好,这父爱也是什么都换不来的啊。”

    两姐妹的话,总是以这个结尾,这是姐妹俩的死结,无法解开的。

    两人都沉默了一会儿,“对了!”诗兰转开话题,“最近萧霖表哥进了药材回家后,一直在家中练剑,你可以让表哥教你剑法啊,这样还可以多跟表哥说一会儿话。”

    诗茜听到这话,眼睛一亮,却又瞬间暗了下去。“父亲说了,已经给表哥定好了亲事,过几天就要让他去求亲了。”

    “可父亲给他定好的人他又没见过,哪里有你跟他感情深厚呢?你去多跟表哥说说话,说不定表哥也会跟你一起,反抗父亲的决定。”

    “呵。”诗茜冷笑了一声,“说起这个,我倒是真心不懂,表哥他倒是真听父亲的话,自从他知道了这份婚约之后,就一门心思都是他的未婚妻,我真不明白,那在竹林中长大的女子,如何与我比呢?”(陈萧霖的故事,是另外一条线,我着急写完诗兰这条线,就把陈萧霖的故事略过了,等这个故事完结,我再写陈萧霖的故事。)

    “父亲好像让他去做了很多事情,也不知道到底在忙些什么。我们家开的是医馆,无非也就采办药材,但看起来似乎又不是。”

    “父亲到底都在考虑些什么呀?”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    “成哥哥……”

    “嗯?”李成很喜欢诗兰这样叫他,他从小便是小厮,与女孩子少有相处,他从未感受过什么感情上的温暖。但这一声成哥哥,让他觉得心里特别的熨帖。

    “徐叔叔最近是怎么了?自从上次从京城回来,就变得少言寡语的,总是在想什么似的?”诗兰望向亭子中拿着棋子却很久没有落子的徐信,担忧地问道。

    “这我可不敢问。”李成喜欢诗兰,但是他不喜欢永远都在问徐叔叔的诗兰。他们岁数不般配,地位也差得那么远。可是诗兰的眼中,好像一直都只有徐叔叔一个人。“你问他,他不会生气,但是我问他,他要骂我的。”

    “你骗人,我可从来没见过徐叔叔骂你。”

    “那是我事情办得好。”李成的语气里带了点儿得意。

    “你这还吹起来了,看你得意的。”诗兰被他逗笑了。

    “不过说真的,其实,我也挺担心他的。我们将军之前不管遇到什么事情,总会想到办法解决的。我还从没见过他沉默这么久。不知道上次在京城到底发生什么事了?”

    “我从来都不知道徐叔叔在想什么。”诗兰默默地说道,“他一眼就能看穿我,我却永远看不透他。很多事情,他也不愿意对我们说吧。”

    李成转过头,看着诗兰的脸,可诗兰的眼睛只是盯着徐信的背影。

    “走!”李成拉起诗兰的手,“我们一起去问问。”

    两个孩子自作聪明的讨论了半天,却没注意徐信本来离他们就不远。徐信武将出身,生性小心谨慎,两人的话早就被他听得清清楚楚。

    若是别人,他一定会怀疑是故意让他听见的,但是对于这两个孩子,他却没有怀疑。他身边都是权术阴谋,所以有时候,需要跟这些孩子们相处一段时间,才能让他松懈下来。

    可是他不能让他们永远单纯下去,他们早晚也是要学会防人,学会害人,因为,心存仁慈就等同于坐以待毙。

    还有,他担心,诗兰似乎过于依赖自己了,这不是他的本意。让她坚强,教她道理,是让她可以一个人承受这样的世界和环境,让她自学医书,也是想要招揽人才。至少,他没打算成为她的神。当然,他不怕什么,他的一生都在争夺,他不是一个讲道德的人,也不会在乎伤谁的心。但是他不喜欢这种被当成神一样崇拜的感觉,他必须让她知道,他是一个人,甚至不是一个好人,他拥有的一切,都是争来的,拼死夺来的,不是抬抬手指就手到擒来的。

    “你们两个,别想词了。”徐信突然说道。

    “徐叔叔……”诗兰知道两个人的计划漏了陷,有点儿心虚。她其实有一点儿怕他,不怕别的,就怕他有一天突然消失了,发现这一切都是她的幻想,或者有一天这个人再也不会出现。她害怕,所以总是小心翼翼。

    “你应该记得,我对你说过,我说我教你,帮你,是为了报仇。”徐信淡淡地说道。

    “诗兰记得。”

    “我想看你,有一天,踩到你姐姐的头上去,踩到你父亲的头上去。让他们看看,让他们后悔当初看不上你,薄待你。”徐信嘴角带着笑,眼神却阴冷起来。

    看着呆住了诗兰,徐信继续说道,“其实,你若不想,也用不着,这是我自己的执念而已。你说过,你的姐姐对你很好,其实我的兄长也对我很好。”徐信喝了一口茶,“但是我就是不甘心,只因为我生的晚些,我的父亲便永远看不到我,永远不重视我,不管我打了多少场胜仗,不管我付出多少心血。他,总是更喜欢别人。”

    诗兰从未见过这样的徐信,她见过他笑,见过他怒,可是这样,又悲伤又无奈,但又带有不忿的样子的徐叔叔,在她眼中,突然变得如此真实。

    “徐叔叔……”诗兰突然拉住了徐信的手臂,跪在了他的身边,“徐叔叔你不要难过……”

    徐信低头看到她,目光又柔软了一些,他拍拍她的手,说道:“我深入大漠,为天下出生入死,可有些人,却只知讨好逢迎。到头来,他们感情最深,我却一直是那个可有可无的外人……”徐信的笑容中带着无奈,“若他真比我强,我只有一万个服气……”

    诗兰的脸上挂满了泪水。她发现,虽然她并没有懂他到底遭遇了什么,但是他的悲伤好像刀一样,割得她也痛。

    徐信看着她,笑着叹了口气。

    傻孩子,这世上有谁能逃得开悲哀。

    可我,并不信邪。

    李成默默地看着诗兰,他知道,她陷进去了。

评论

热度(1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