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平

燕中兰----第九,十章(情敌出现)

第九章 求娶

    一般来说,王爷回府,都会有人通知王爷回府的。但最近这段时间,他总是说消失就消失,说出现就出现。

    诗兰一开始觉得奇怪,但后来她观察王妃的脸色,看王妃似乎习以为常,她便猜,王爷应该是做什么事情去了不想被人知道,因此她也不准备多嘴去问了。

    这天晚上也是,朱棣默默地就出现在了府中,看起来甚是疲惫,他没说什么话,也没准备去其他女人的房里,只留在自己的卧房,示意诗兰帮他铺床。

    诗兰有心想问问他关于诗茜的事情,但她看着朱棣一脸疲惫,又觉得这时候问有些不合时宜。

    沐浴回来的朱棣坐在床边,诗兰便要退下,没想到却是朱棣先开了口。

    “有事要问本王?”

    诗兰想了想,说道,“王爷,我想问,我姐姐诗茜,为什么会出现在燕王府?”

    朱棣不以为然地说道,“她本来就应该在燕王府,不该出现在燕王府的人,是你。”

    “因为诗茜是被宫中分入燕王府的,所以燕王府,必须有诗茜这个人,是吗?”

    “是。”朱棣回答道。

    “那,那如果……” 诗兰心中已经自责了几日,怀疑自己当初的选择是不是做错了,她走近朱棣,跪在他脚下说道,“王爷,如果,当初,我选择了继续冒名做王诗茜,那姐姐,或许就可以逃过一劫了,是吗?”   

    “劫?”朱棣玩味着这个字,“你觉得,入我燕王府,是劫吗?”

    这句话倒是把诗兰问住了,她要说实话吗? 

    当初,姐妹俩觉得燕王府好比龙潭虎穴,是因为她们心中各自有心爱的人,而且总怕这王府之内勾心斗角难以安身,更别说未来新皇若是登基,燕王或许自身难保。可这话,如何说给朱棣听。

    诗兰一时答不出来。

    朱棣却仿佛能看透诗兰的想法,他笑道,“你们的父亲,总有一日会逼着你姐姐嫁给别的王孙贵族的。其他的地方,又一定会比我燕王府更安全吗?” 

    “所以这是注定的。”诗兰小声说道。

    “从你父亲大费周章地要让她进入东宫,她的命运,就注定了。”

    诗兰突然大悟,“所以……一开始就是王爷您设法让我姐姐分到燕王府的?”

    “你终于明白了,果然还不算笨。”朱棣笑了起来。

    诗兰站起身来,默默后退,仿佛觉得他会吃人一样,“所以,从我问徐叔叔,能不能想办法帮帮我姐姐的时候,王爷就决定要让我姐姐进燕王府了。”

    朱棣看到她的样子,皱起了眉头,“我这样不是在帮她吗?她去哪儿能保证过得好?在我这里我至少不会苛待她,让她穿金戴银过着比在你们王家更富贵的日子。”

    “王爷说得好听,王爷是为了不让我父亲成功地巴结上皇太孙吧。”诗兰气结。

    “你说的原因当然是有的,我对你说过,我不会让你们王家与朱允炆扯上关系,”朱棣顿了顿,又继续说道,“还有一个原因,从你对徐信说,你想跟着他。在我心里,你就早晚是我燕王府的人了。我让你姐姐也进到燕王府,不至与你天各一方,甚至于今后互相残杀,难道不是好事?”

    诗兰呆住了,她听不出,朱棣说的到底是真话还是假话。这段时间,她已经糊涂了,她不知道她眼前的燕王到底是什么样的人。曾经,他美好得仿佛如一尊神仙,而现在,她发现他做的事情,件件都有背景,处处都是阴谋。就连对她,也是时冷时热,时而故意折磨她,又偶尔突然对她体贴。

    她实在想不出,要如何与朱棣相处,但至少,还是努力让姐姐好过一些吧。 

    “那还请王爷,为了我,对我姐姐好些。”诗兰深吸了一口气,打起精神说道。

    “我对她好不好,要取决于她自己,要我对她好,得看她值不值得。”朱棣看着诗兰的眼睛。“你还是改不掉你的老毛病。”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李成很长时间没见到诗兰了。

    其实也并不是很长,之前他也经常隔好几个月才去王家的墙头上找诗兰一次。

    可这次不一样,这次,他心爱的姑娘,进了燕王府,住在王府的内院,与她的“徐叔叔”朝夕相对。

    他以为,她会过得很开心,毕竟她如愿以偿。

    可他没想到,再次在府中见到她,她脸上已经没了笑容,只是淡淡地与他点头打了个招呼。

    朱棣看到李成气冲冲的走来,就猜到他是所为何事。其实原本朱棣心中甚少想这些情情爱爱,但这些也并难不倒他。对于他来说,世间的事,总逃不过道和理,情爱,也不例外。李成喜欢诗兰,他知道,年少气盛,替自己心爱的姑娘抱不平,也是常理。但毕竟他是主,他是仆,总不能让他翻了天去。

    “王爷,我刚才看到诗兰姑娘了。”李成开门见山。

    “看到她又怎样?”

    “我看到她好像不太开心。”

    “是吗?”朱棣手中的笔并未停下。

    “李成有一事,求王爷成全。”

    “何事?”

    “求王爷准许我娶诗兰。”李成跪下磕头。

    李成如此直白,到让朱棣愣了一下。

    “这我不能答应你,至少现在不能答应你。”朱棣说。

    “王爷为何不答应?”

    “若你和诗兰两情相悦,我自然就答应了。”

    “王爷此话当真?”

    “自然当真。”

    李成再次叩首,“谢王爷。我会努力争取诗兰的心。”

    朱棣低下头,才发现笔上的墨已经滴了满纸,他莫名地心烦,一下子将笔拍在了桌上。

    最近朱棣一直觉得自己很奇怪。一开始,他是真的不喜欢诗兰把他当神一样的崇拜,他觉得不舒服,所以他让她在自己身边,眼睁睁的看着,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。

    可他却忘了,她呆在他身边,看着他。与此同时,他也能看得到她。

    他本以为,对于他真实的样子,她会痛苦两天,然后学会认清善恶,或者选择接受,或者选择离开。自己尊重她的选择,就是对她好。可他这些日子,看她因为他而心里受伤,偷偷哭泣,可明明心里难过,还要装作若无其事。她对他,也不再像以前一样,觉得他说的都是对的。而是学会了怀疑他,质疑他。这是他原本想要的,可她真的做到了,他的心里又好像被猫的爪子狠狠地抓了一样,莫名的不舒服。

   他总是忘不掉那天清晨看到她,她眼睛都肿了,他还笑话她,逗了她两句又把她逗哭了。她那时候的样子,总是在他脑海中挥不掉。她笑不出来,也不承认自己难过。她留在他身边不走,但又努力不触碰他。

   一段时间下来,朱棣弄不清楚,这到底是在折磨她,还是在折磨自己。每次他不得不做让她伤心的事情,还没等她知道,他的心就仿佛像被人揪了一下一样。

    这是他这辈子从没有过的感受。

第十章 在意

    “诗兰,你说,王爷为什么还没有来找过我?”诗茜自从进了燕王府,这么久了,还没见过燕王朱棣。

    诗兰不知道该怎样跟诗茜解释。

    虽说这件事的起始,是两人的父亲想用诗茜巴结皇太孙朱允炆。但现在这个局面,说到底,是诗兰和朱棣俩人之间不知所谓的情愫,将诗茜裹挟了进来。

    诗兰心中,对诗茜是有愧的,但她又实实在在不敢对诗茜说实话。只好安慰道,“我看最近王爷好像是在忙些什么,也经常连续几天不回府,或许是最近没什么心思吧。”

    诗兰说的这些,倒不是假话,朱棣最近总是行色匆匆,虽然偶尔也去金夫人张夫人那里,但都只是坐坐就走,去王妃那里倒是多了些,但去见王妃的时候并不会带上她,因此她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。她自己也乐得清闲,更不想看到他与其他女人温存的样子,于是就自己待在他的寝宫里发呆。偶尔与冯姑姑聊聊天,冯姑姑是察言观色的一把好手,也从来不把话题往这边引,让诗兰舒舒服服的过着自欺欺人的日子。

    “我请安的时候见过王妃和王爷的另外几位妾室了,”诗茜却没有察觉到诗兰的心思,自顾自地说道,“王妃虽然能看出曾经颇有英姿,但毕竟不年轻了。张夫人一脸寡淡,看起来也没什么情趣。金夫人相貌倒是不错,但尚不及我,何况她汉语都说不流利,估计与王爷也没什么话好聊。王爷若是见了我,我应该能在这府中拔得头筹。只是,我现在还没能与王爷见上一面……”

    诗茜拉着诗兰的手,侧脸看她的表情。

    凭良心讲,诗兰并不觉得诗茜这个要求很过分,正经被抬进门的有文书的妾室,想要与自己的丈夫见一面,有什么错呢?

    只是,这个忙,诗兰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帮。朱棣喜怒难测,入府这么久了,诗兰连朱棣对自己是一个什么态度都弄不明白,这个忙会不会反而帮砸了,她一点儿把握都没有。

    诗兰想了想,对诗茜说,最近王爷虽然不常回府,但回府后,去找王妃的时候比较多。王妃人很好,或许你可以平时与王妃多见见,说不定会在她哪儿见到王爷。

    诗茜思索了一下,随即不好意思地笑笑,“是姐姐想得太简单了,我本来想是哪日王爷回府,让妹妹直接帮我引荐一下就好,却忘了你只是个小小侍女,若逾举了,会有麻烦。也罢,我近日也发现了王妃为人很是和善,不如我去求求王妃。”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诗兰本来以为此事可以就此告一段落,却没想到几日后便等来了诗茜的哭诉。诗茜向她抱怨,虽然在王妃那里见到了王爷,可王爷却冷冰冰的,没有看她几眼,并叫她速速离开。之后,也没有再问起她。

    她来哭求,她说,实在是没有别的办法了,还是希望诗兰去问问王爷。

    诗兰心中也难受得很,一边是她曾倾心爱慕的男人,一边又是对自己颇为照顾的亲姐姐。她夹在中间,她能怎么办呢?

    可她的心,也憋屈很久了,或许,也是该跟王爷说清楚的时候了。

    “王爷,诗兰又要来烦您了。”诗兰知道,朱棣很讨厌这种话题。

    “说。”朱棣也知道她要说什么。

    “王爷为什么要这样冷落诗茜呢?”

    “因为我不喜欢工于心计的女人,她知道我在王妃那里,就假惺惺的去与王妃交好,其实是在等我,这心思难道不让人厌烦吗?”

    诗兰冷笑,“王爷自己工于心计,却不许别人工于心计吗?”

    “我不喜欢女人工于心计。”朱棣回答。

    “王爷对我可不是这么说的,”诗兰也有了脾气,“当年,王爷嫌弃我幼稚单纯,还特地教我棋法兵法,何况……”诗兰继续说道,“诗茜这主意,是我给她出的,王爷怎么不把我逐出府去?”

    “所以你现在是教你的姐姐怎样勾引我是吗?”朱棣也觉得气不打一处来。

    “诗兰哪里有这样的本事,诗兰到现在,都不明白王爷什么时候会高兴,什么时候又不高兴了,什么时候喜欢单纯的女子,又什么时候嫌弃女人愚笨。”

    “我不喜欢自小被父母偏爱的人……”朱棣叹了口气。

    “是因为诗兰,曾经对徐叔叔说过,我的父亲只疼爱姐姐,丝毫不关心我,所以,王爷自那时起,就不待见我姐姐,是吗?”

    “是。”朱棣看着诗兰的眼睛。

    “所以,王爷当初为什么要纳她进府呢?”诗兰的眼泪流下。

    “这个问题你曾经问过了,我不会再回答第二次了。”朱棣依然看着诗兰的眼睛。

    “你的表嫂失踪了。”朱棣没头没尾地对诗兰说。

    “表嫂?萧霖表哥的妻子失踪了?”诗兰擦了擦眼泪。

    朱棣又叹了口气,用自己的袖子擦了擦诗兰的脸,说道,“你们王家没有你想的那么单纯,很多事情,我若跟你说了,你又会觉得我可怕。我只答应你,你姐姐在我府中一天,我可以让她衣食无忧,或有一天我燕王府有难,我也可放她一条生路。”

    “那难道我姐姐,就只能在这府里蹉跎一辈子吗?”诗兰泪眼婆娑。

    “或许她今后还会有别的际遇,那是她需要自己去把握的。”朱棣现在真是看不得她哭,“倒是你,你要想好,你的选择……”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“王爷为什么不同意李成娶诗兰呢?”王妃问道。

    “诗兰若是喜欢李成,我自然会为他们主婚。”朱棣说道。

    “那王爷为何不纳诗兰为妾?”王妃又问道。

    “纳她为妾,于我有何好处?不过是这府中又多了一个女人罢了。于她,也不过是从檐下燕变成了笼中雀,于她也没什么好处。”朱棣回答道。

    “若是诗兰自己想要做你的女人呢?”

    “那我会纳了她吧。”

    “若她想要与你一生一世一双人呢?”王妃好奇。

    朱棣笑道,“若想要一生一世一双人,她还是选择李成为好。”

    他是真心希望诗兰好的。

    只是他自己大概还不知道。

评论

热度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