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平

燕中兰----第十一,十二章(表白?)

第十一章 出走

    诗兰做出这个决定,并没有花费很长时间。甚至可以说,她早有此意。

    留在燕王府对她来说有什么好处呢?也不过就是一个房子和一个活计,剩下的,只是因为她舍不得“徐叔叔”罢了。

    仅此而已。

    可只要她在燕王府,诗茜就永远都不会得到燕王的青睐,而且她永远都要对诗茜负责。

    她已经累了,她不想再去管这些事情了。

    自己对于朱棣来说,本来就无足轻重。而对于诗茜,她走了,剩下的就交给诗茜自己,精诚所至金石为开,她若有心,总会有一番天地的。

    王家,应该是回不去了,现在唯一能指望到的,是问问表哥,有没有什么营生,能给她做的,数药配药,哪怕是上山采药也可以。如果表哥也没办法,自己就去江南闯荡,天下之大,总不会没有容身之处吧。

    不过,离开之前,要回去看一看母亲。从小,父亲对自己就冷冰冰的,母亲虽然不爱说话,但是也算是给了自己最大的温暖。这次自己被卷入燕王府,母亲一定很担心。

    表哥也很久没来燕王府了,也不知道表嫂有没有找到。

    诗兰叹了口气,最后看了一眼这间屋子。屋子里空荡荡的,已经没有了他的气息。

    留下点儿记忆挺好的。

    有一些记忆也就够了。

    她抬头看到过他带着胡渣的下巴,看到过他身上的刀疤,看到过他蹙眉的睡颜。

    足够了。

    这就走吧。

    当年徐叔叔教给自己的轻功口诀,倒成了她背得最熟的文章。翻墙跳房檐,也成了她最大的本事。燕王府虽然比普通人家的院子高了一些,但勉强也是翻出去了。

    翻出去的时候,她还忍不住为朱棣担心,觉得这王府的守卫,好像不是很够森严。

    不过,从此之后,燕王府,就与她再无关系,也轮不到她操心了。

    永别了,“徐叔叔”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走进王家,眼前的景象让诗兰惊讶不已。偌大的院子,现在竟然空无一人,只有看门的陈老伯还在,见到她便哭了起来。

    (这一段故事,是另一半陈萧霖和王灵峰主线的故事。虽然涉及到另一半故事的剧透,但是为了这个故事的完整度,也只好写出来了。其实另一半故事真的要比这一半激烈得多,只是可惜我懒得写。。。。。。)

    诗兰这才知道,就在前几日,母亲竟然已经自缢身亡。

    随着她生命的逝去,却有一个巨大的陈年阴谋浮出水面。

    诗兰读着母亲留给她的遗书,她读了几遍,也没读明白,她事无巨细地问陈老伯,陈老伯一边哭一边讲,也讲得不甚明白。她脑子里昏沉了好久,才渐渐地接受现实。

    原来,当年抗元时,有一群侠客,随着明军对抗蒙古人,王灵峰便是其中一人,他深爱着同行的侠女,杨剑萍,可杨剑萍却心仪石逸,在明朝建立后,嫁与石逸隐居,并生下一女石萍珊(陈萧霖的妻子),王灵峰虽然娶了白秀,可对杨剑萍依然存有非分之想,终于有一天,他掳劫了杨剑萍并藏于密室,胁迫她生下了一个女孩,便是王诗茜。与此同时,白秀心中对王灵峰的疯狂难以忍受,一日灌醉了王灵峰,后来便有了王诗兰。两个孩子几乎同时降生,可王灵峰却对白秀和诗兰不闻不问。杨剑萍生下了诗茜之后便自尽了,王灵峰只好将诗茜交给白秀抚养,并以诗兰的性命威胁白秀,一定要好好照顾诗茜。白秀虽然心中痛苦,但为了诗兰只得强忍下这些委屈。

    而王灵玉和陈刚夫妇,也确实是被王灵峰害死的,但原因,却不是朱棣猜想的,因为那些珍贵的药方,而是王灵玉和陈刚不小心撞破了王灵峰囚禁杨剑萍的密室,被他杀人灭口的。

    白秀本想,过了这么多年,这些陈年往事应该都可以过去了。可却没想到,王灵峰见到石萍珊的相貌,颇有杨剑萍的影子,竟又起了邪心。

    此时诗茜与诗兰都已在燕王府安家,白秀对往事本来就怀着罪恶之心,王灵峰又行此恶念,白秀想着不能再让陈萧霖糊里糊涂地认贼作父,便一死以赎隐匿真相之罪,留下遗书,将真相告知了陈萧霖。

    而陈萧霖与王灵峰新仇旧恨,打得不可开交,王灵峰现在不知所踪,陈萧霖带着被救出的石萍珊回到竹林中为其治伤。

    (这一段我简写了,原谅我,不然这一段故事能写到天荒地老。大家能get到诗兰现在娘死了,家没了,爹是大坏蛋,表哥与父亲反目成仇,姐姐也跟自己不是同母同胞,诗兰现在啥都没了,就行。)

    诗兰看着母亲留下的遗书,久久不能接受现实。

    但有一个疑惑,她从小就留在心里的疑惑,现在倒是可解了。

    父亲为什么独爱诗茜却对她横眉冷对,原来只是因为诗茜是他心爱女人的女儿。

    想到这儿,诗兰反而觉得解脱了。

    原来,并不是自己做的不够好,并不是因为自己惹了父亲生气,并不是自己的错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虽然疑惑已解,可诗兰心中却一片荒凉。

    她问询了陈老伯,母亲的葬身之处,跪在坟前哭诉了一天一夜,待到再站起身来,竟已站立不住。

    拜别了母亲,她抬头望向四周,竟然真的无处可去。

    她嘲笑起自己,原来她糊糊涂涂地活了这么久,竟只是一个从降生便不被待见的可笑之人。

    去哪儿呢?还有什么地方可以去?

    现在表哥,还能念及与她的表兄妹之情吗?

    还是自己走吧,要到哪儿去呢?

    王爷现在已经回府了吧,他发现自己已经离开了吗?

    发现她走了,他也不会觉得难过吧。若他知道了王家发生的一切,会不会还要笑她,笑她单纯,笑她蠢呢?

    她漫无目的地走着,走着,一抬头,却发现自己正在去城外凉亭的路上。

    她苦笑了一声,笑话自己的脚步还留着身体的记忆,可现在,亭子里,却没有等自己的人了。

    也罢,最后再去告别一下,就离开这座城吧。

第十二章 回府

    诗兰一路低着头,幽幽荡荡地走到那所亭子。

    却响起了一个熟悉的,好听的声音。那声音带着笑,说道:“走得太慢了。”

    诗兰惊诧地抬起头,她的徐叔叔,好久不见的徐叔叔,又站在那里,穿着一身黑袍,带着笑容等着她。

    那一瞬间,她仿佛回到了几年前,跟着徐叔叔学下棋的时候,她对他的爱慕,敬仰,依恋,统统涌上了她的心间。

    她仿佛失去了控制,忘记了那些烦心事,只觉得想要扑上去。

    “徐叔叔。”她飞奔过去,借着冲劲投进的他的怀里。

    他也回过了胳膊,搂住了她的背,另一只手拍了拍她的脑袋。

    她哭了起来,他也没有动,就静静地,等着她哭完。

    她哭了一会儿,渐渐回过神来,突然感觉到似乎不对,但他的手并没有松开,于是她便小心翼翼地靠着他的胸膛,小心翼翼地问道,“您怎么会在这儿。”

    “从你跳出燕王府,还差点儿卡在墙头上的时候,就有人一直跟着你了,看着你进了王家,又跟着你去了你母亲的墓前,后来,你往这边凉亭走了,就有人向我报告,我骑着马从府中过来,还等了你一个时辰,你走的太慢了。”(不愧是喜欢特务机构的朱家人。)

    听了这话,诗兰不由得苦笑了一下,她心里,多多少少憧憬着,他能说,“我回府之后发现你不见了,我找不到你,连忙来这里等你,直等了你三天三夜。”不过仔细想想,这确实只是她不切实际的幻想。

    她抬起头,他松开手,她有点儿不好意思,又低下头来,问道,“从我出府,王爷就知道吗?”刚才那一番话,让她清楚地想起来,他是燕王朱棣,不是徐信。

    “你当我燕王府的侍卫都是吃白饭的吗?”

    诗兰又笑了一下自己,她居然还担心过燕王府的守卫不够森严。

    “那王爷为何不在一开始就拦住我?”

    “王家的事儿,你早晚得知道,让你回去看一眼也好。”他眼中带着怜惜,伸手抚着她的肩。

    “王爷早就知道?”

    “你母亲自尽,陈萧霖和王灵峰反目成仇的事情,我知道。但中间的理由细节,是跟踪你的人听你在墓前向你母亲哭诉的时候,我才知道的。”

    他看着她的眼睛,等着她的反应。

    “王爷……”她心中涌出各种各样复杂的情感,有痛,有疑惑,有失望,但她最终,只无奈地说出了一句,“王爷……我没有家了。”

    他叹了口气,又将她搂进怀里,轻轻拍了拍她的后背。

    “回燕王府吧,如果你想要回来,燕王府总会有你容身之地的。”他默默说道。

    她没有回答,刚刚出走,就因为贪恋他怀中这点儿温柔,就要回去吗?回去了之后,不还是与之前一样,一团乱麻。

    见她没有回答,他又说道,“你可以选择别的身份留下。”

    “别的身份?”

    “别的身份。”

    他身上的体温隔着衣服传过来,她又想了想说,“我不想再牵扯您的那些夫人的事情了。”

    “好,”他叹了口气,笑了笑,说道,“今后随我去书房理纸吧。”

    “走吧!”他牵好马,回头对她说。

    她望着他,欲言又止。

    “你不会上马?”他笑道。

    “我没骑过马。”她小声说。

    “我倒忘了,”他伸手便将诗兰抱着捧起,诗兰吓了一跳,手不由得环住了他的脖子。“踩住马镫,另一条腿跨上去!”他指示到。

    她一时之间慌乱得不知道该怎么办,又听他说道,“别慌!”她便在他的怀里挺起身,将左脚踩在马镫上,右脚跨了过去,他又努力将她的身子托直,她才安稳地坐在了马背上。

    他又稳住了马,告诉她不要动,仗着自己腿长,轻轻点了一下马镫便跨上了马。

    他拿着缰绳,环住她,轻轻在她耳边说。

    “你得学骑马了。”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“王爷,我不知道要怎样对诗茜说,王家发生的这些事。”

    她坐在他的马背上,靠在他怀里。但既然要回去,就依然还是要面对诗茜。而现在,她和诗茜之间的隔阂,已经不仅仅是朱棣了,还有家人,血脉,过往,今后都有可能成为两人决裂的导火索。

    “这些事情她早晚都要知道,说实话就好。”朱棣其实一直都不觉得诗兰又什么必要非要向诗茜交代太多,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命,前半辈子过得太顺,后半辈子就要找补。可诗兰非要关心她,他也没什么必要拦着。

    “可她不是母亲亲生的,这些事情,我甚至不知道,她知道了真相之后,会有什么反应。”

    “这些要你自己去斟酌,你要想清楚,是让她糊里糊涂的好,还是明明白白的好。如果你没对她说实话,若有一日她知道了真相,会不会反而怪你。”

    “王爷是觉得我应该对她说实话是吗?”

    “我是想告诉你,无论你对她说不说实话,她恨不恨你,都没关系,那是她自己的命运,不需要你替她扛。”

    诗兰想了想,没有再说话,他说的对,无论她怎样做,诗茜到最后都是要怪她的。但她还是希望有一日,诗茜能明白,自己对她是没有任何恶意的。

    “王爷,诗兰想求您一件事。”

    “不要再求我关于诗茜的事了。”

    “不,不是,我是想求王爷,若是知道了我表哥和父亲的消息,能够告诉我。我知道父亲不是好人,也知道他欠表哥的血债,但我还是会担心,会想知道一个结果。”

    朱棣点点头说道:“好。”他渐渐地也明白了,这就是诗兰,他也被这样的诗兰吸引着。

    回到燕王府,诗兰静悄悄地随着朱棣回到了后院。

    诗茜看到他们一起回府,心中疑惑,自言自语道,“诗兰跟王爷做什么去了?”

    这话却正被坐在一旁乘凉的金夫人听到,金夫人问:“你是她的姐姐,你不知道她和王爷的关系?” 

    “关系?”诗茜奇道,“他们能有什么关系?她不是之前遇到刺杀,被王爷救回来的吗?”

    金夫人说复杂的事情有些说不明白,但她身边却有一个伶牙俐齿通晓汉文的丫鬟,那丫鬟说道,“若不是她在进府之前就与王爷认识,王爷怎么会去救她?她明明在外面就勾引上了王爷,到了府里却故作姿态,不做他的妾室,要做他的侍女,不就是为了每天都能在他身边?”

    那丫鬟说得急了,金夫人连忙示意她小点声。这些话,金夫人从来不敢大声说,她知道王爷和王妃都讨厌府中争斗,她进府前便听人说十几年来燕王府后院都是平静如水,于是有些抱怨的话,她仗着自己用女真语,就只在自己屋中与侍女抱怨抱怨。

    如今见诗茜懵懵懂懂,便故意将这些事情说给她听。

    “之前就认识……”诗茜恍然大悟,“王爷就是徐将军。”

    “对对对!她们说王爷平时喜欢化名出府寻访,就是姓徐。”那丫鬟说道。

    “原来如此,”诗茜冷笑道,“怪不得……怪不得她不肯帮我见王爷……也怪不得,怪不得王爷不待见我,原来竟是我求错了人,我竟以为……她能帮我……”

评论(4)

热度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