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平

燕中兰----第十五,十六章(下次更新有wen戏)

第十五章 报复

    那日王爷抱诗兰回府的事儿,很多人都看见了。诗茜自然也是其中一个。很多事情,她之前想不明白的,现在也都想明白了。诗兰,和朱棣,她们两个人之间是有情的,但他们俩个人又偏偏故作姿态,将她裹在了这局里。

     诗茜从小,就是被家人捧着长大的,父亲天天对她说,她如此相貌品格,做皇后也够了。虽然那时她心系陈萧霖,但父亲说的话,也多少是刻在了她心上的。长大后,她每次出家门,只要有人不小心见到了她的容貌,都会多看几眼,她美貌的名声传遍了整个京城,甚至还给她惹来了杀身之祸。所以,她真的从未想到,有一日,会有人因为喜欢她的妹妹,而冷落她,这在她的心中,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。

     她不甘心。

     所以,她主动来找诗兰了。

     “诗兰。”诗兰正要去向王妃请安,却被诗茜拦在了路上。

     “姐姐。”诗兰见了诗茜,总是心虚。她们姐妹两个,中间夹杂了太多的秘密和矛盾。

     “你为什么不告诉我,王爷就是你的徐叔叔?”诗茜冷脸问道:“若我早就知道你和他之前暧昧不清,若我早知道,你自小就在王爷面前讲我的坏话,我何至于在他面前丢人现眼。他又何至于置我于不顾?”

     “姐姐,这件事,是我对不起你,但是你要相信我,我绝没有在面前说过你的不好,不管他曾经是徐叔叔的时候,还是现在我知道他是王爷,我都没有说过姐姐的不好。”

     “你对他说,父亲是偏爱我,这偏爱二字,本就不公正。父亲何尝不是觉得我更优秀更值得培养,才高看我一眼呢?”其实在诗茜心中,她原本就是比诗兰强的,她之前对诗兰好,不过是自上而下的优越感,在诗兰不幸的时候展现为同情。

     “父亲对你好,不是因为你更优秀。”诗兰终于将一直隐瞒着的事情,说出了口。

     “可笑。”诗茜冷笑,“反正现在父亲不在,你说什么都好。”

     “是真的。”诗兰看着诗茜的眼睛,“他更喜欢你,是因为我们俩不是同一个母亲,而他更爱你的母亲,爱到疯狂,爱到毁了她。所以他才这样偏爱你。”

     “你骗我。”诗茜愣在原地,“这是什么?你凭什么这么说。”

     诗兰叹了口气,“王爷叫我早些告诉你,果然是对的,无论瞒多久,你也总有知道的一天。”等我向王妃请安完,你随我来,母亲去世了,你也该看看她的遗书。

    “母亲去世了?”诗茜瞪大了眼睛,险些站不住,“王诗兰,这么大的事,你也不告诉我?”

    “姐姐等下我,一会儿我慢慢向你赔罪,我一定把一切都告诉你。”

     。。。。。。

     诗兰从王妃寝殿出来之后,便带着诗茜,来到了自己房间。将藏起来多日的母亲的遗书展开给她看,诗茜看罢,痛苦不已。

     诗兰因为母亲,之前已经连哭了几日,现在看到诗茜哭泣,也忍不住一起哭了起来。

     上一辈的恩怨,却在她们姐妹间结出了恶果,她想要告诉诗茜,她真的不准备做王爷的女人,也从来没有在王爷面前说过她不好,她只希望,她们姐妹两个,能回到从前。

     。。。。。。

     “不好了,不好了!”院子里突然乱成一团。

      诗兰擦了擦眼泪,走出门去,问道:“怎么了?”

      小侍女们连忙说到,“王妃,王妃突然昏迷不醒了!”

     “王妃刚刚还好好的呀!快去请大夫,快去禀报王爷。”诗兰惊讶到,她连忙对诗茜说,“王妃突然昏倒了,我们得去看看。”

     诗兰回到王妃的寝殿,果然见到王妃已经昏迷不醒,被侍女抱到了床上。诗兰懂一些医术,便问王妃的贴身侍女阿顺,能不能去帮王妃诊脉。

     可没想到,阿顺却一改平日对她客气微笑的样子,横眉冷对地看着她,说道,“你还敢上前?刚才王妃还好好的,你来了又走了,王妃就倒下了。你们王家用药用毒那是有名的,谁知道是不是你做的手脚?”

     诗兰听了这话,着急起来,刚要辩驳,金夫人走了进来,跟着说道,“她与王爷近日搂搂抱抱,眉眼看来看去的,对王妃下手,也不奇怪。”

     “我没有,姐姐们,我真的没有。”诗兰急道。她跪在王妃床前,举手发誓。“我真的什么都没有做,更没有谋害王妃之心。各位姐姐若不信我,也先快些找大夫来,先给王妃看诊为先啊。”

     “假仁假义,还是你最擅长。”有人在背后说道,诗兰回头,这话竟是诗茜说的,“你连我这亲姐姐都可以坑害,何况是王妃呢?”

    诗兰心底一片冰凉,她想不到,诗茜竟会恨她至此。现在她跪在地上,几个女人将她围在了中间,仿佛不逼她认罪便誓不罢休。她有心想要反驳,却没有证据。正着急之时,一直站着旁边一直没有说话的张夫人却开口了,“何必这样急着判断,还是等王爷来吧。”

     这府中,除了王爷王妃,就属张夫人地位最高,只不过她平时很少说话管事,众人也不把她当回事。今日她突然说了话,金夫人倒是颇感惊讶,但阿顺也觉得她说的在理,便说,“是了,先拦住她不让她接近王妃。剩下的,等王爷回来再做判断。我就不信,王妃都昏迷不醒了,王爷还能包庇她。”

     过了片刻,大夫先到了,诊了诊脉,居然看不出来个所以然,阿顺又着急了起来,更觉得诗兰嫌疑越大,看她的眼神越发不对起来。

     正在这时,朱棣大跨步地回来了,身边还跟着陈萧霖。

     “王爷!”一屋子的女人看到他进了屋,七嘴八舌的喊着他。他皱皱眉没有理会,只赶忙坐到了王妃床前。他喊了两声,王妃也没有反应,他连忙对陈萧霖说,“快,快给王妃看看!”

     “王爷!他也是王家的……”阿顺着急想要制止,却被朱棣撇了一眼,把话的后半句憋了回去。

     陈萧霖上前给王妃看诊,朱棣站起身来,才发现诗兰跪在一边。

     “这是干什么?”

     “王爷,”阿顺说道,“就是诗兰来看了王妃,王妃便昏迷了。”

     “她定是嫉妒王妃,才不知道下了什么毒手。”诗茜在一旁说道。金夫人听到诗茜说话,嘴角暗暗笑了一下,又连忙严肃了回去,没有说话。

     朱棣静静环视了一周,大概明白了刚刚发生了什么。他走到诗兰面前,对她说,“起来吧。”

     “王爷!”阿顺急到。“您不能总是包庇她。”

     朱棣回过头冷眼看了她一眼,“燕王府归你管吗?”

     “奴婢不敢。”

     “起来。”朱棣对诗兰说道。

     “王爷,请您相信我,诗兰真的什么都没做。”诗兰没有起身,她希望朱棣不是包庇她,而是相信她。

     “我知道不是你做的。”朱棣亲自弯腰,把诗兰扶了起来。

     “你们都先下去。”朱棣看着屋里乱糟糟的,皱眉说道。

     “是。”张夫人率先回应,“妹妹们,我们先走吧,这里交给王爷处理。”

     金夫人和诗茜无奈,只好跟着张夫人一同退了出去,她们没想到,朱棣对诗兰的信任竟有如此之深。​​​​

第十六章 抱负

    “王妃到底是因为什么昏迷不醒的?”朱棣在屋中踱步。

    “回王爷,王妃确实是中了毒……”看了看屋子里的人,陈萧霖满色难堪。

    朱棣将屋中下人都屏退,陈萧霖才说道,“这个毒,对身体害处倒是不大,但只会让人连续昏睡几日不醒。王爷不必担忧……只是有一件事,属下不得不说清楚。”

    “说。”

    “这种毒药,确实是王家才有的。这件事,或许与属下的两位表妹,脱不了干系。”陈萧霖这些时日与朱棣接触下来,也深谙他的性格,有些事情,你直接对他说,尚有转圜余地。你若隐瞒他,到时候只会引火烧身。

    “有解药吗?”

    “解药倒是有,不过解药也有些微毒性,王爷若是不急,不如找人好好照顾王妃,待药效过了,自然就会醒了。”

    朱棣点了点头。

    这个事情到现在,朱棣的脑子里已经很有脉络了。理清这件事一点儿都不难,就是王诗茜不知道用了什么办法给王妃下了毒,再嫁祸给诗兰。只是此事若想处理得服众不留隐患,至少还要有些佐证。这院子中,之前为了监视金夫人,朱棣安排了几个盯梢的侍女,这几位侍女皆说并没有看到诗茜有什么特别不妥的举动。朱棣想了想,还是决定直接问问诗兰。

    “王爷,王妃怎么样了?”诗兰看见朱棣走进了寝殿,急切地问道。

    “王妃倒是没有大碍……不过,”朱棣看着诗兰,“王妃中的毒,是你们王家的毒。”

    “王爷!”诗兰跪在他面前,“王爷,诗兰真的……”

    “可如果不是你,那就是你姐姐了……”朱棣继续看着她,“你到现在还相信你姐姐吗?”

    诗兰紧握着双手,她知道,应该就是诗茜做的,可是她没办法接受,与自己那么亲近的姐姐,竟会为了嫁祸自己而给王妃下毒。

    “你去见王妃之前,是跟诗茜在一起?”

    “是,我正要去向王妃请安,她将我拦了下来。”

    “她拦住你说话的时候,有没有什么动作奇怪的?”

    诗兰努力回忆,只记得诗茜抓了她的手。可再具体的动作,她也记得不是很清晰了。

    这时却有侍女来报,说王妃醒过来了,朱棣大喜,连忙赶去,阿顺正在旁边哭。

    “叫大夫来。”朱棣一边说着,一边坐到了王妃的床边。

    “你怎么样?”

    “王爷,发生什么事了?”

    “是有人给你下了毒,不过好在药量不重,你只是昏迷了一段时间,现在快好好休息。一会儿再让大夫给你好好瞧瞧。”

    “有人给我下毒……”王妃沉吟了一下,“阿顺,你先出去吧。”王妃支走了阿顺。

    “是金夫人下的毒,还是王诗茜?”王妃问道。

    “你昏迷,是在诗兰向你请安之后,而她在见你之前,只见过她姐姐。昨天你昏迷的时候,她们都急着把诗兰打成凶手。现在看起来,应该就是诗茜。”

    王妃想了想说,“让诗兰来照顾我吧,若你担心太过袒护她,反而害她遭妒的话,这个局,就让我来破。而且她也会些医术,她照顾我你也放心。”

    (前面这一部分写得相当不太满意,大概还是因为我太急了。我主要想安排王妃和诗兰说几句知心话,但前面这些流程我想的还不太通顺。我本来想让王妃醒之前就让诗兰陪在旁边的,但是又觉得诗兰嫌疑这么大,就算王爷力挺,也犯不着非要把她放到王妃身边去让旁人猜疑她。所以写着写着就变成王妃自己提出来了。)

    “王妃。”诗兰小心翼翼地站在王妃的床头。

    “诗兰来了。”王妃笑了笑。她身体还没太恢复体力,只能静躺着。

    “多谢王妃愿意相信诗兰。”对于王妃,诗兰心中是充满了感激的,她没有想到,发生了这样的事情,王妃还能信任她。

    王妃笑着摇了摇头说,“你们王家,是行医用药的行家,若是你想要害我,随便在什么地方下了毒,我的命早就没了。何必自己来到我的屋子里,下这种不轻不重的药。对你又有什么好处?”

    “当然,也有可能是你故意要让我这样想,来减轻自己的嫌疑,但这毕竟太过冒险,所以,我还是觉得,应该相信王爷的眼光,应该相信你。”

    “王妃……”诗兰越是了解王妃,就越能明白,为什么对于朱棣来说,王妃如此重要。

    “阿顺,你先离开一下,我与诗兰说几句话。”王妃向阿顺说道。

    阿顺一直怀疑诗兰,但刚才听了王妃说的话,她也觉得有些道理,可她还是不太放心让王妃和诗兰两个人单独待在一起。只好三步两回头地走了出去。

    王妃见屋中侍女已经离去,便拉着诗兰的手说,“近些日子,你和王爷的事情,我是知道的。”

    诗兰大为惶恐,连忙说道,“王妃,诗兰已经决意,要去军中做药师,对于王爷……我……”诗兰想说自己对王爷并无他想,可话到嘴边,却说不出口。

    “我明白你们小姑娘的心思,我也年轻过。”王妃说道,“谁年轻的时候,不会想着,想跟自己心爱的男人,琴棋书画游山玩水的过一辈子,这种故事也不是没有,太少了罢了。”

    “王妃,您对王爷,到底是什么样的感情?”诗兰对于这件事,一直很好奇,可是她从来没敢问过。今天,王妃主动与她说起这些,她便鼓起勇气问了。

    “你大概认为,他是一个男人,我是他的妻子,他有别的女人,有三妻四妾,我是该难过,该伤心的。但是,从我知道他,认识他的那一天,我就知道他是皇子,他今后会是王爷,所以他注定跟别的男人不一样。”王妃见诗兰听得愣愣的,笑着继续说道,“我说他是王爷,并不是说他天生贵胄,高人一等,所以理应有更多的女人。而是我知道,他心里面装的事情,他要做的,要想的,都与这大明王朝和天下百姓息息相关。就像他的军队,他的书房,他需要张玉,也需要朱能,他有了姚广孝,但还是需要阿哈出。在这府中也一样,他想要做的事情,并不是我一个人能帮他完成的。”

    “我小的时候,便喜欢读写兵书,大人们还开玩笑叫我‘女诸生’,父亲也不止说过一次,若我是男子,必定可以披挂上阵。可遗憾的是,我到底还是一个女人,别说我这辈子都没有办法骑着战马奔向沙场,若是换了个人嫁,我大概就要永远困在一个小屋子里,日日做女红了。可是嫁给王爷,一切都不一样,王爷不是一个庸俗的男子,他懂得欣赏我,支持我,他愿意与我一同研究兵书,若是我说的对了,他也不会觉得失了面子,而是觉得更加信任我。”

    “对于我来说,这就是最重要的,这燕王府,不仅仅有王爷一个主人,我也是这燕王府的主人。所以我会管理它,守卫它,这些都不仅仅是为了王爷,也是为了我自己。”

    “我曾想过,要好好的守护燕王府,我不会让任何危害燕王府的人留在这里,即使是王爷很喜欢的人也不行。”王妃看了诗兰一眼,诗兰有些心虚地低下了头,“不过,这么多年来,王爷从来没有给我出过这样的难题,他做的事情,都是有缘由的,他领来的人,也都是他看好的。所以我也愿意相信,给我下毒的人,绝不是他看上的姑娘。”

    “所以,诗兰……”王妃说道,“你现在一直在纠结,是因为你一直把他看做一个普通男人,你还是在意他爱谁,不爱谁。可对于王爷来说也好,对于我来说也好,我们现在心里想要的,都远远不是这些小情小爱。你是一个聪明孩子,别人或许不知道王爷想要干什么?难道你也不知道?王爷天性多疑,遇到一个可信之人并不容易,你若愿意跟着王爷脚步走,就得一直走下去。王爷是成大事之人,你若真心为他好,就不要让他为了你分心。我将话与你说至如此,我想你应该明白要怎样做了。”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