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平

燕中兰----第四,五,六章(朱棣上线)



第四章 错位

    “选妃?你父亲要送你姐姐去选妃?”李成惊奇道,“这个时候参与选妃?可当今圣上已经60多……”

    “咳!”徐信在旁边轻咳了一声,瞪了李成一眼,李成知道自己说了大不敬的话,连忙闭了嘴。

    “我爹给我姐姐做了画像,已经送进宫中了……”陈萧霖与石萍珊已然成婚,王灵峰忙完了外甥的婚事,便开始将诗茜的人生大事提上日程。“我爹……他说他用银子打点了人,要将我姐姐分入东宫,做皇太孙的妃子……”这本是自家不可告人的秘密,甚至会葬送一家人的性命。但诗兰还是告诉了徐信,她相信他不会害她。

    “朱允炆……”徐信若有所思。

    “我爹认为我姐姐理应嫁给全天下最有权势的人,因此不顾我姐姐的意愿,一定要将她送入宫中……”

    “徐叔叔,您是朝廷中人,请您为我姐姐指点一二。”诗兰就势跪在徐信面前,“我和姐姐两人不过是一介医师之女,实在不懂朝中局势。我姐姐自幼便只听我爹爹的,可事关终身大事,总是想知道自己命归何处。”

    徐信抬手将诗兰扶了起来,默默想了想,说道:“当今圣上宠爱太子朱标,太子薨逝,便立朱允炆为皇太孙。你父亲将主意打在皇太孙身上,倒是没错。可你父亲想得到的,难道其他官宦人家想不到?你父亲不过北平城内一个小小的大夫,你姐姐即使容貌再美,若名单交不到皇太孙的手上,又有何用?”

    “那若是……失败了,又会怎样?”

    “若是彻底未能入选也就罢了,但若未入东宫,而是分给其他的藩王,那就难说了。”

    “难说?”

    “你姐姐生不逢时,若在晚生十年二十年,待局势已定,宫内或许还能一去。现在这个多事之秋,不是好时机。”

    诗兰听了徐信的话,更觉得父亲此招真是昏招。跟随了徐信一年多,诗兰已知这局势只险恶,若是姐姐未能如愿进入东宫,而是进了其他藩王的府中。今后皇太孙上位,弄不好便会有性命之忧。

    “若是你,你会如何选?”

    “我?”诗兰没想到徐叔叔会突然问起自己。

    “若今天不是你姐姐,而是你遇到此事,你会怎么办?”

    诗兰想了想,鼓起勇气,决定大声说出心里话,“那我就跟您走,您去哪儿我去哪儿!”

    “诗兰……”还没等徐信说话,李成先打断了她,果然……她心里都是徐叔叔。

    徐信淡淡一笑,轻轻说道,“若是我不收呢?”

    诗兰心头一震,其实,她知道,徐将军已是三十有五,怎可能无妻无子。只是听他亲口拒绝,还是感觉心头被人戳了几刀。

    “你是个女孩子,可你知道,我为什么会教你武功,教你下棋,兵法,让你自学家中医学典籍吗?”徐信看着她的脸,正色说道,“我的妻子,就是一个熟读兵法,聪慧过人的女中豪杰。所以我从不觉得这世上女子只能女红抚琴,养花弄草。若你有一天,能懂世故,有计谋,会武功,能骑射。又何必依附于哪个男人?所以,又何谈让我收留不收留呢?”

    这段话,对于诗兰来说,有点儿难以消化。但她不知道,这段话,是徐信准备好,总有一天要对她说的话。李成曾向徐信表示过,自己爱上了诗兰,希望徐信成全自己。徐信也知道这段时间,诗兰对自己用情颇深。自己虽不是什么正人君子,也没什么专情的执念,但情情爱爱于他来说,也并不是必要之事。“何必惹她生出相思情念。”这句话,在徐信脑中以盘桓了多日。可要他真的成全了李成,他也做不到,他明知诗兰心中是他自己,又怎能违背她意愿,将她强行推给别人。于是他便备下了今日这席话,等着有机会,说给诗兰听。她自己的人生,还是由她自己来选吧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这日,王家上下诚惶诚恐。诗茜和诗兰在房中惴惴不安。

    不一会儿,王灵峰默默地走了进来,说:“诗兰,你替你姐姐去燕王府吧。”

    诗兰听到父亲的话,仿佛晴天霹雳从眼前划过。

    燕王府。

    这三个字压得诗兰喘不过气来。

    王灵峰想要将诗茜送入东宫,可惜,功亏一篑,东宫没有选中诗茜,而是将她分到了燕王府。

    可诗兰现在的心里,只有她的徐叔叔,虽然徐叔叔婉拒了她,可她以为,还有时间,还会有一些时间与徐叔叔相处的。怎么会,怎么会?

    她满心都是徐叔叔,甚至一时之间没有反应过来父亲此意是多么残忍。

    王灵峰看好了朱允炆将会继承大统,成为下一位皇帝,那么,朱允炆上位后必将大力打击他这些叔辈的藩王。这些叔叔们骁勇善战,且各有威望,朱允炆必不会容下他们。

    进入燕王府,半只脚就踏入了死门之内。

    一转两转想到了此处,诗兰只觉得浑身发抖。

    痛苦侵染了诗兰的骨髓。

    “不行!不能让诗兰替我嫁!”诗茜跪在王灵峰脚下,“爹,你不能害诗兰啊!”

    “我是绝不会让你去燕王府的。”王灵峰冷冷说道,“把她们俩锁在屋子里,别让她们乱跑!”

    “现在要怎么办呢?”王灵峰一走,诗茜便抱着诗兰哭了起来,“我不会让你替我去的,我跟表哥已经不可能了,对我来说到哪儿都一样,不能害了你。”

    诗兰心中升起暖意,虽然父亲很绝情,但姐姐是真心疼爱自己的。

    “我想去找徐叔叔,我想问问他能不能有办法救我们两个,可是……”

    “可是什么?”

    “可是徐叔叔他刚刚上京去了,我不知道他什么时候才会回北平啊,我只能等成哥哥来找我……”诗兰说话声越来越小,她觉得希望越来越渺茫。

    “那怎么办?”

    “让表哥帮我们吧,我让表哥帮我在我跟徐叔叔常见的亭子里留个字条,也不知道他能不能来得及看到。”诗兰的心死了一半,“即使他来不及救我,我也想跟他告个别,至少让他知道我去哪儿了,不是消失了……”

    

    几天过去了,诗兰和诗茜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,没吃下过一顿饭,都明显的消瘦了。王灵峰开始找人打扮诗兰,教她礼仪弹奏,却意外发现诗兰居然手到擒来,他不禁暗暗夸赞。

    诗兰没有时间出府,也没等到李成来找过自己。

    “或许真的就是有缘无分吧,就跟姐姐和表哥一样,天注定。”

    但是,18岁的诗兰,已经不是小时候的诗兰了,徐信说的很多话,潜力默化地留在了诗兰的骨子里。诗兰暗暗告诉自己,徐叔叔说过,很多事情,看似无解了,其实只要等待时机,也未必就只剩死路。她一直记得徐叔叔跟她说的,“即使你有一天,独自闯荡江湖,能懂世故,有计谋,会武功,能骑射。又何必非要依附于男人?”虽然这句话后面接的现实很扎人,但这句话,也确实让诗兰受益匪浅。“江湖闯得,王府自然也闯得。我又不要跟其他女人争宠,我自己安居一隅,燕王府又有何可怕。若是燕王府今后真造动乱,只要我练好功夫,趁乱逃走也不是难事,今后闯荡江湖,又怎知不是一件快事?”

    想到这里,诗兰坚定了要代替诗茜的决心,“车到山前必有路,老天总会给我一条活路的。”

第五章 真相

    吉日已到,但听闻人说,燕王朱棣在路上耽搁了,并未回到北平。

    不过毕竟是纳妾,王爷的妾,也没什么太大区别。王爷不在,就用轿子抬走,先扔在院子里,等王爷回来,宠幸不宠幸的,那是后话了。

    诗兰听说朱棣没回京的消息,倒是松了一口气。“要是燕王晚几日回来,回来之后也不再记得有她这么一个人,也挺好的。”她想。

    倒是她心里一直惦记着徐信,朱棣去了南京,徐信也去了南京。朱棣是北平的王,徐信是驻扎在北平的将军,莫非,他们是一路走的?

    是啊,自己怎么会这么蠢,诗兰心里笑道,徐信是北平的将军,自然是听命于朱棣的,自己怎么会才想通此关节。

    也好也好,即使今后不能跟在徐叔叔身边,想要知道他的消息,却是恐怕不难了,今后的日子,也未必那么难过。

    诗兰想了几条开解自己的理由,深吸了一口气,花轿正吱吱呀呀地晃悠着,但诗兰已经没有那么慌了。

    可事情,偏偏就总是让你准备了千万个心理准备之后,就还是要出你意料。

    诗兰迷迷糊糊之中,突然被一阵强烈的撞击惊醒。诗兰连忙掀开轿帘往外看,却见有两个黑衣人冲着轿夫而来,轿夫受伤,花轿便摔在了地上。

    诗兰还没反应过来,有人一剑刺入了轿内,诗兰缩身躲避,但轿内空间狭小,若不想办法出去,只怕是必死无疑。

    轻功的口诀,她背过,但在此之前,还一次都没有成功。但生死之际,总是要一试的,诗兰站起身来,敛神运气,伸手将轿顶顶了起来,终身一跃,飞出了花轿之外。

    那两个黑衣人似乎没想到这花轿里的人居然有点儿武功,明显愣了一下,互相看了一眼。诗兰趁着两人犹豫的瞬间,一鼓作气,跃到了道边一户人家的高墙之上。其中一个黑衣人急忙将手中飞镖射了出去,正中诗兰的大腿。

    诗兰一痛,跌进了院里,那两个黑衣人也急忙跳入院内。两人寻遍了院内的草垛,也没寻到诗兰的下落。过了一会儿,墙外传来官兵的声音,黑衣人急忙跑了,诗兰这才拉着绳子,从井里爬了上来。伤口浸了水,现在更是疼痛难忍。但诗兰决定,既然老天给了自己这样的机会,就绝不能再回王家,也不能去燕王府。

    既然自己猜测徐信与燕王一路回北平,那不如就赌一把吧。

    诗兰偷拿了院内挂着的一身女装,包扎好了自己的伤口,将扎眼的粉色嫁衣脱下藏好,听见外面官兵走没了,便一瘸一拐地溜出了院子。她要去亭子那里,等她的徐叔叔……

    她听见有一个熟悉的声音,急切地喊着她的名字。

    “是……徐叔叔吗?”她使劲了力气,才勉强发出声音。

    “不要说话,你中毒了,省点儿力气。”

    真的是徐叔叔啊,太好了。诗兰一阵眩晕,有点儿分不清现在的一切到底是真实还是幻觉。

    “马!把马牵过来!”

    诗兰糊里糊涂的,只觉得有人将自己扶到了马背上,然后,很快地,她感受到,她身后,有一个温暖的男性胸膛。

    这是她第一次离她的徐叔叔这样近。

    “徐叔叔,带我走吧……”

    徐信没有再回答她的话。

    “王爷!王爷您回来了!”

    诗兰晕了一路,只听见人声嘈杂,醒了过来。徐信下了马,将她抱在怀里,可是他进的,却是燕王府。

    “这是燕王府?我不要进燕王府!”诗兰只说了这一句,就彻底失去了知觉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“查出来了吗?”燕王朱棣背着手,表情阴晴难测。

    “多亏诗兰姑娘聪明,将射伤她的暗器留了下来。这暗器,是女真人擅使的暗器,属下已经派人去追查他们的下落了,但幕后主使,恐怕还需要些时日。”燕王手下的副将----朱能回答道。

    “女真人……去行刺要纳入王府的妾室,那就只有一个原因了。”朱棣沉吟道。

    “是……”朱能明白朱棣的意思,“那属下就往这个方向去查。”

    “一定要查清楚,下达命令的人到底是谁,不能含糊,一定要告诉本王,具体是哪一个人,明白了吗?”朱棣抬头看着朱能。

    “属下明白,请王爷放心。”朱能向朱棣行礼,转身走出了门外。

    “李成,诗兰的毒,能解吗?”朱棣回过头来,向满脸担忧的李成询问道。

    “王爷,王府的大夫们,说这毒倒是能解,但诗兰已经中毒两日,恐怕身体已经受了损伤,不知道今后能不能恢复。”

    朱棣用右手捏了捏左手大拇指的指节,“去王家,把她的表哥,陈萧霖叫来。”

    “陈萧霖?”李成多次跳入王家墙头,自然知道有陈萧霖这个人的存在。可他家王爷从来没提过这个名字,他也是知道这个人的吗?

    朱棣见李成心中疑惑,淡笑道:“王家的医术,我耳闻已久,但王灵峰一门心思要投靠朱允炆,所以我之前才让诗兰自学她家中典籍,将来可以为我所用。这次你把陈萧霖叫来,让他给他妹妹治病,我刚好也看看他的本事,也观察一下他是否可为我所用。”

    李成心中一凛,方知朱棣早已将王家摸得清清楚楚,而自己作为他身边的侍卫,却一无所知。但他伴随朱棣多年,深知朱棣个性,此时实在不能表现出疑惑,否则多年主仆之情,也难以维系。便努力藏住自己的心思,只回答了个,“是”字,退出了朱棣的书房。

    

    李成回忆着近几年朱棣的变化,又不由得想起前几日回京,队伍被狂风沙尘拦在了路上,眼看便要错过吉日,但朱棣却毫不在意。“王爷知道诗兰对她姐姐诗茜的事情甚是担忧,也知道诗茜即将入燕王府为妾,他却对于此事毫不惊讶,更是从未提起。”

    “莫非,就是王爷设法让诗茜被分入燕王府的?”李成突然恍然大悟,“一定是这样,虽然不知王爷有何目的,但只有这样,才能解释王爷的态度。”

    “所以,他是为了保护诗兰的姐姐,才纳了诗茜吗?”

    “不!也不是,因为王爷听说诗茜在花轿中,遇人刺杀时,只是皱了皱眉头,派人快马回京打探情况,看不出有丝毫着急。”

    “但他听说遇刺的不是诗茜,而是诗兰的时候,却独自策马而去,当我赶回王府时,已见他不知从何处带回了奄奄一息的诗兰……”

    “所以……王爷还是喜欢诗兰的?所以他才不答应让我娶诗兰吗?”

    “这个局,到底哪些部分是王爷设的?”

    李成的脑袋里,被乱七八糟的猜测,搅成了浆糊。

    

    “诗兰现在,顶着诗茜的名字入了燕王府,王爷会告诉她,徐信便是朱棣吗?她若知道,她阴差阳错嫁的人,就是她的徐叔叔,她一定会很高兴吧?”

    李成叹了口气。

    “今生无缘,但我还是希望你能幸福。至少,我希望你无病无痛地活着。”李成快马加鞭向王家赶去。

第六章 朱棣

    “徐叔叔……”诗兰被喂下了萧霖表哥配好的药,逐渐醒转,但意识还是模模糊糊。

    “诗兰姑娘,你醒了?”诗兰听到耳边似乎有位妇人的声音,“快去通知王爷!”

    诗兰努力地睁开眼睛,阳光正洒在屋子里,她昏睡了几日,现在感觉无比刺眼,她又眯了一会儿眼睛,才看清自己床头坐着的,是一位慈眉善目的中年妇人,见她醒来,满脸的高兴。

    “这是哪里?”诗兰张口说话,才发现嗓子干得不行。

    那妇人却早已将茶水备在手中,扶她稍稍起身,将茶水小心地喂给她,“这是燕王府。”

    “燕王府!”诗兰激动起来,“我怎么会在燕王府。”她隐隐约约还记得是徐叔叔救了自己,可徐叔叔怎么会将自己送到燕王府?难道,这些都是自己的幻觉?

    那妇人笑道,“你口中的徐叔叔,就是我们燕王府的王爷。”

    “徐将军……就是燕王……”如此真相,对诗兰来说,已经算是阴谋一般的大事,如今就被一个圆脸笑面的妇人,轻轻松松地告知了她,诗兰一时语塞,“燕王……为何要化名,他又为何要骗我……”

    那妇人又笑起来,“哪儿有那么多为何呀?我们王爷喜欢结识江湖豪杰,奇人异士,总不能顶着燕王的名头满山跑吧,起个化名多正常。你要是知道他是王爷,你不也得怕他?”

    话说明了,竟然就如此简单,简单到诗兰心里堵得慌,自己爱慕了这么久,奉若天神的徐叔叔,原来压根就不是什么徐叔叔。

    

    “王爷!”诗兰听到门外有侍女行礼的声音。

    一个男人,顶着一张她再熟悉不过的脸,从门外走了进来。

    脸虽然还是那张脸,可看起来却不一样了,诗兰仔细向他望去,阳光打在他的衣服上,衣服反光显起了精致的暗纹。

    “王爷……”果然,他是王爷,不是什么徐将军。

    诗兰心里赌气,有心想要挣扎起来作个揖,气一下他,可力气却使不上,又被他一只手推回了被窝里,掖好了被角。

    “躺好别动。”他威严地说。

    “徐叔叔……你真的是燕王朱棣?”无论如何,诗兰都希望,“徐叔叔”能亲口告诉她真相。

    “我就是燕王朱棣。”朱棣见她面色虚弱,口气又变得柔和起来。

    “那你为什么不告诉我。”她这么一个小姑娘,有啥值得他隐姓埋名的?

    朱棣看了一眼屋子里的人,众人看了眼色便低头退下,只留了他二人在房内。“我对你说了多少实话呀,什么父亲兄弟的话,都跟你讲了,你若知道我是谁,我就说不了实话给你听了。”

    诗兰这才回忆起“徐信”对她说过的话,现在一想,果然字字句句,都与“朱棣”这个身份契合。燕王朱棣,战功累累,可当今皇帝却立毫无成就的朱允炆为皇太孙,他以前教她的,抱怨的,她曾经想不明白,现在知道了他的身份,都变得如此通顺。

    她叹了口气,知道他隐瞒身份是对的,实在是再没什么理由怪他了。

    但他是燕王朱棣,诗兰就不仅仅知道了他的父亲是朱元璋,兄弟是朱标,诗兰也知道了,他的妻子,便是北平城内大名鼎鼎的燕王妃。燕王妃与燕王伉俪情深,9年之内为朱棣诞下7位子女,在民间早就是口口相传的佳话。念及此处,诗兰心中仿佛被戳了一刀,他说的,“聪慧过人,女中豪杰”的妻子,就是燕王妃,徐氏。这就是他在外自称姓徐的原因吧。

    她扭过头去,不去看他。事已至此,也没什么好讲的,以前的事情,她感激,但对于今后的事情,她心里一团乱麻,想不明白。

    “王爷,您让诗兰一个人待一会儿吧。”她改了对他的称呼。

    朱棣看着她,低头叹了口气,将她身子扳了过来。

   “给你两个选择。”朱棣正色说道。

   “第一个选择,我知道你是顶着诗茜的名字,被你父亲送到燕王府来做妾的。现在你依然可以留在燕王府,做我的妾。但你今后,就要叫王诗茜了。”

    “自古以来,什么王侯将相,后院都是勾心斗角的,能不选,我是不会选的。”

    “这话呀,也就你敢说。”朱棣笑道,“你可以不选,但我的燕王府,并不是勾心斗角的地方。”

    “那为什么诗茜的轿子会被劫呢?”诗兰在亭子里奄奄一息时就已经想通,自己被刺杀,必是因为诗茜美貌名声在外惹来了杀身之祸。否则,谁会与一介小小的医官之女过不去呢?

    听了这话,朱棣严肃了起来,“这种事情,只会发生一次。”

    诗兰笑了笑,没有答话。

    “还有第二个选择,你做回王诗兰,今后过你想过的日子去。”

    诗兰抬了眼睛,惊讶地看着他。“我可以做回王诗兰吗?不会有人追究吗?”

    “可以。”朱棣直视着她的眼睛。“但是,你得想清楚,你想过的日子是什么样的。”

    “我想过的日子?”

    “是,你想过的日子。你今后想要去哪儿,做什么,想要嫁给谁,你都可以在这里想清楚。”

    “去哪儿?”诗兰苦笑,“我现在,还有什么地方可去呢?”

    “如果没有地方去,就留在燕王府吧。”

    “等你想到了要去哪儿,随时可以离开。”

评论

热度(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