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平

燕中兰----第七,八章(燕王妃上线)

第七章 王妃

    诗兰休养了几日,渐渐可以走动了。这几日,朱棣并没有再来过,只嘱咐冯姑姑好好照顾她。冯姑姑倒是个妙人,诗兰醒来第一天就对她颇有好感,爽朗,健谈,对她也照顾得十分周到,两人很快便聊了起来。诗兰才知,冯姑姑是自燕王分封到北平就在府中的老人了,一直负责着燕王生活起居逐项事宜,对王府之内的人和事也知道的颇多。

    诗兰从她口中得知,燕王除了徐氏王妃一个正妻之外,另外还有两位颇为受宠的夫人,一位姓金,一位姓张。这现实,与诗兰印象中的“徐叔叔”,完全贴合不上。

    诗兰一直以为,“徐叔叔”拒绝自己的爱慕,是因为他与妻子感情颇深,不容他人介入,却不知真正的“朱棣”,不仅有王妃,还有好几位侧妃,姬妾,甚至还有两位甚受宠爱。

    燕王朱棣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?她现在才知道,她真的一点儿也不了解“徐叔叔”。

    “王爷……在您眼里,是什么样的人?”

    “我们王爷……是一个很公正的人。”冯姑姑思考了片刻,这样回答道。

    “那……王爷和王妃……”诗兰犹豫着想要问起,却被冯姑姑打断了。

    “有些事情,我们是不能妄议的,或许,姑娘你可以亲自去拜见一下王妃,见到王妃,你自己就会有判断。”

    “王妃……也知道我吗?”

    “诗茜要入燕王府为妾,王妃自然知道。花轿被劫,花轿里的姑娘遇刺,王妃当然也知道。至于花轿里的人是姑娘你,又被王爷救了回来,这样大的动静,王爷也一定会告诉王妃的。”

    要见王妃吗?诗兰在心中问自己。这些天,“朱棣”“徐信”的样子一直在她脑中折磨着她。爱上他,是她错了,她不该明明知道他比自己大了18岁,还对他起了爱慕之心。她不该明知道他拒绝了自己,还对他念念不忘。更不该知道他是王爷,他妻妾成群,还为他如此痛苦。

    或许,应该不要再见面了,应该直接离开才是。

    但,她真的想在离开之前,见一见那个“聪慧过人,女中豪杰”的燕王妃。

    “那,我去拜见王妃,是不是需要跟王爷通报一声?”

    冯姑姑笑了笑,“王妃她早就想要见你啦。”

    诗兰心中一惊,紧张了起来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燕王妃。也与诗兰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。那是一个英姿飒爽的美妇人。说来也是奇怪,她明明穿着绫罗绸缎,却给人一种运筹帷幄的女将军之感。

    诗兰只看了她一眼,就明白了,什么是燕王口中的“女中豪杰”。

    诗兰觉得自己可笑,也感觉到羞耻。她居然曾经想过,要留在“徐叔叔”身边,她还嫉妒他的妻子,而现在,就这一眼,诗兰已经觉得,心服口服。

    她不再妄想什么了,他们夫妻二人,王爷与王妃,注定不是凡人。她一个小小的,普通的,没什么见识的女孩子,配不上他们。

    她是真心这样想的。

    “我听王爷说起过你。”燕王妃笑着说道。

    “王妃……”诗兰一时之间不知道该怎样回话。

    “不要怪王爷,他在外面,都是化名徐信的,并不是有意要骗你。”王妃示意诗兰,让她可以坐下。“北平不比中原,能人辈出。王爷刚到北平的时候,毫无根基,为了寻找人才,王爷只好化名出访。他手下的大将,张玉,朱能,府中的术士,也包括你认识的成哥哥,甚至还有你的表哥,陈萧霖的父母,也就是你的姑姑姑父,曾经也是燕王府的军医。他们都是王爷自己结识而来的。”

    这段话,倒是颇出诗兰意料。其一,她本觉得王妃理应对她有所敌意,但她却没有,反而替王爷向自己解释隐瞒身份的事情。其二,她并没有听徐叔叔说过,他认识她姑姑姑父的事情,可王妃却对这些前前后后的事情知道的一清二楚。

    见诗兰愣在一旁,王妃又笑了起来。“你怕我?”

    诗兰点了点头。

    “不用怕。”燕王妃说道,“我知道你是个好姑娘,若你决定留在燕王府,我和王爷,都会善待你的。”

    诗兰很疑惑,王妃说的这个留在燕王府,是以什么身份留在燕王府呢?

    可她没有问出口。

    她已经放弃,做她的“徐叔叔”的女人了。

    自然,“问心无愧”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“想好了吗?”还是那个好听的声音。时至今日,诗兰依然觉得,他的声音会摄魂。

    “王爷能先回答诗兰一个问题吗?”

    “你说。”

    “我的姑姑和姑父,曾是王爷麾下的人吗?”

    “是,你的姑父陈刚是一名剑士,他的夫人王灵玉,曾是用毒用药的高手。本王刚到北平之时便与他们结识,他们便随着燕军战备操练,研制独门伤药。”

    “王爷当初屈尊降贵,到城郊的小亭子里来教我下棋练剑,是因为我的姑姑和姑父吗?”

    朱棣笑了笑,回答道,“若是本王见到漂亮女孩子在路边哭,就都要教她们,那还哪儿有空做王爷,不如去做老师傅了。”

    听了这话,诗兰冷笑不止,她点点头,说道,“原来如此。”

    “不止如此。”朱棣接着说道,“你应该知道,你的姑姑姑父,在你小时候,就去世了。所以你们王家,才收养了你的表哥陈萧霖。”

    “诗兰知道。”

    “可你应该不知道,你的姑姑和姑父,都是突然暴病而亡,而且,他们为燕军研制的药方,也都不见了。”

    “你是为了找到药方,才接近我?”诗兰倒抽了一口冷气。

    “明明是你来接近的我。”朱棣笑道。

    听了这话,诗兰红了脸。

    “当初我觉得两个人死得蹊跷,可当我的人赶到时,你的父亲,已经将他们下葬了。”朱棣继续说道:“我本想拉拢你的父亲,可他却坚持与我划清界限。那之后我也曾试图找到可以替代你姑姑的人,但一直都没有找到。直到,我遇见了你。”

    “王爷那时候就知道我?”

    “我去找你父亲的时候,你刚出生不久,自然不知道你是什么模样,可你说了你是王家的女儿,我自然就知道了。我本想让你翻一翻你家中的医学典籍,看看能不能找到失传的药方。但我后来一想,若是你父亲刻意将药方藏起,你这样一定是翻不到的。从你口中,我也知道了,你父亲之所以拒绝与我合作,是因为他看好的是太子朱标,而后又是朱允炆。他认定我会卷入争斗而失败,所以他才要与我划清界限。”

    “所以?”

    “所以我就非要与你们王家扯上关系。我怎么会让当初你姑姑与燕军费力研制的药方流到朱允炆的手里呢?”

    “王爷的心机,居然如此之深。”诗兰冷笑。

    “本王的心机,或许是深的。但是论起狠,却不见得有你父亲狠。”

    “我父亲?”

    “陈刚和王灵玉当时正值壮年,若是其中一人也就罢了,怎么会夫妻两人一起暴病而亡?你不会怀疑吗?”

    “你怀疑我父亲?”

    “我觉得是你父亲。”

    “那你……你要对付他?”

    “我把我的猜测,告诉了你的表哥。”

    “你要利用我表哥,对付我爹?”

    “那毕竟是他的父母,他理应要去查明真相,这才是为子之道。”

    朱棣看着愣着说不出话的诗兰,继续说道,“你忘了你的父亲,让你替诗茜上了花轿,让你替她送死吗?”

    “可……可他怎么说,也是我的父亲,我心中有犹豫,难道不行吗?”诗兰气结。

    朱棣点点头,“人之常情。”

    “王爷,”诗兰缓了口气。“您为什么要把这些事情,都告诉我呢?”

    “因为是你问的。”

    “对,”诗兰苦笑道,“是诗兰糊涂了,是我自己问的。”

    “所以你现在,想好今后的决定了吗?”朱棣问道。

    “诗兰想好了。”

    “我想要看看,王爷到底是什么样的人?我也希望表哥能查出王家的秘密,我希望真相大白的那一天,我能知道。”诗兰回答,“我决定留在王爷身边。”

    “做本王的妾室吗?”朱棣看着她。

    “做王爷的侍女,诗兰不会做您的女人的。”诗兰坚定地说道。

    朱棣笑着点了点头。

    (陈萧霖和王灵峰是另外一半故事的主角,这里提到的时候会提到一些结果,不会详述。)

第八章 折磨

    曾经,还在王家的时候,诗兰一年之中,只见到她的“徐叔叔”几次。那时候,她做梦都想要天天跟着他,陪着他,即使只是在一旁看着他,她都以为,会是莫大的幸福。

    可她从来没有想到,这个梦,有一天,真的实现了,却是如此的折磨。

    

    她那日见到了王妃,她就对王妃抱有着极大的好感,她也接受了,王爷和王妃是天作之合。

    可现实却并不如她所想。

    正如现在,王爷就在金夫人的房里。

    诗兰听冯姑姑告诉她,王爷常常忙于军务,这几年尤甚。若是出征,更是一年半载回不来。之前府中除了王妃生下过王爷的孩子之外,并没有什么得宠的女人。

    可就是这两年,在他越来越少回府的时候,却偏偏有了两位宠妾,金夫人就是其中的一位。

    金夫人是女真人,汉语说的并不灵便,但样貌确是颇美,又有着汉族女子身上没有的大胆和性感。她会跳异族舞,唱歌也甚是好听,时常可讨得朱棣欢心。

    而张夫人,却与金夫人完全相反。张夫人是燕王手下大将张玉的女儿,张玉曾是元朝官员,后来降明,近几年又追随了朱棣。与将门虎女的徐王妃不同,张夫人是谋臣之女,热衷古玩字画,冯姑姑说,燕王经常看到好的字画便买下来赠予张夫人,张夫人屋中名贵之物,甚至比这王府加起来都多。

    诗兰无数次的告诉自己,眼前这个男人,是燕王朱棣。不再是城外亭下的徐叔叔了,自己曾经爱慕过的人,并不是这个燕王朱棣。

    可是,她守在房外,听到金夫人用不流利的汉语说着嬉闹情话,还是觉得仿佛有一把尖刀,将她的心戳透了。

    

    而朱棣,仿佛觉得这样的折磨,对她来说还不够。

    清晨,他偏偏还要叫她进来为他洗漱更衣。

    “哭过了?”他在嘲笑她。

    她端着热水,看到帘子里还懒在床上的金夫人,没有说话。

    他示意她将水盆放下,他自己用手巾泡了热水,擦了擦脸。

    “你得坚强起来。”他说。

    他真气人,她本来都哭累了。但现在她又想哭了。

    “现在你明白了吗?我为什么不让你喜欢徐信。”他一边说着,一边脱着他的睡袍。

    他回过身来,看到她眼泪又滴下来,连忙抬手用手中的睡袍去擦。

    见她要躲,他笑了一声,接着说道,“因为徐信是你自己幻想出来的,这个人并不存在,若你不能早些醒来,会伤到你自己的。”

    “那王爷当初为何……”她回过头来看他,却见他正赤裸着上身,身上有两道刀伤留下的伤疤。她愣了一下,做王爷,也会受伤的吗?

    “早知今日会害你如此难受,或许当日是我错了吧。”朱棣叹了口气。

    他指了指旁边叠好的戎装,要诗兰服侍他更衣。诗兰头一次有机会拿起一整套铠甲,那铠甲重得让她差点儿没拿起来。

    朱棣看到她狼狈的样子又不禁笑了出来。他何尝不觉得她可爱,只是,他实在不是她的良人,不如,让她看到最难接受的一面,再让她可以好好的为自己做打算。

    更何况,他知道,还有更难以接受的事情等着她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

    “她就是王诗茜,果然是声动北平的美人。”金夫人用不太通顺的汉语向张夫人说道,张夫人没说话,只是笑着点了点头。

    当诗茜在向王妃请安的女人中出现的时候,诗兰完全无法相信自己的眼睛。

    她连忙侧身躲在了帘子后,她完全不知道该怎样面对诗茜。

    为什么?为什么姐姐还是会被送入燕王府。

    她本以为,她替诗茜上了花轿,替她逃过了刺杀,进入燕王府,做了燕王的侍女,这件事就应该足够了,就应该到此为止了,可为什么她做了这么多,诗茜还是逃不过这个命运?

    她犹豫了许久,还是没有鼓足勇气,眼睁睁看着人群散去。

    她本忍不住想要问问王妃,但还是觉得想先听王爷的说法。可这一晚,朱棣却没有回府。最近他的行踪总是神出鬼没的,经常一消失就是好几天。王爷回不来,这疑问也无人给她解答,她只好翻来覆去地胡思乱想起来。

    “表哥应该将我在燕王府做了侍女的事情,告诉了家里人吧?可是,我不知道,她们有没有担心我。”最近,她的心被朱棣折腾得七零八落,关于父亲的事儿,反而想得少了。“母亲知道我没事,应该是安心的。可姐姐逃不过这样的命运,父亲一定会恨我。唯一猜不透的,就是姐姐会怎么想。”

    诗兰翻来覆去想了一晚上,也不知道诗茜现在到底是何种心情。可再没有勇气,她也该去看看她的,那毕竟是她的姐姐,她怎么能不去见她呢?

    “姐姐。”诗兰鼓起勇气。

    “诗兰!你果然在这儿!”诗茜满脸惊喜。

    还好,姐姐果然没有怪我。诗兰看到诗茜的表情,心里松了一口气。姐妹俩几月不见,却没想到今日相见却是在燕王府内,两人皆是感慨万千。

    “姐姐,你为何会在燕王府内?”

    “这事说来话长,自从你上了花轿,我这心里就忐忑不安,后来又听说你被刺杀失踪,我这辈子头一次和父亲吵了架,怪他害你去送死。后来又听说你被燕王府的人救了,又叫了表哥去为你治伤,我这心才放下。再后来,燕王府就来了人,说王家换人顶替入府已是犯下欺君大罪,趁着尚未有人上报朝廷,应速速将我接入府内,父亲说……”诗茜抬眼看了一眼诗兰。

    诗兰知道父亲定是又说了难听的话,但她早已习惯,便问道,“父亲说什么?”

    “父亲说,定是你不牢靠,暴露了自己的身份,才害我逃不过这一劫。”诗茜见诗兰苦笑一声,连忙继续说道,“可我知道,这事从一开始便是我的劫,父亲要强行改天换命也是不可行的。表哥娶了亲之后,我就看透了一切。燕王没有借此事直接平了我们王家,而是再给了我们一个机会,何况,你还在燕王府,我就想,”诗茜拉起了诗兰的手,“或许燕王府就是我命定的安身之地。” 

    听了这话,诗兰心中一惊,诗茜,似乎不知道燕王就是她的徐叔叔。“那姐姐现在是作何打算?”诗兰试探地问道。

    “我记得你之前对我说过,父亲教我的,总有一天是会用上的。我也想通了你对我说的,只要勇敢,鼓起勇气,遇到什么难关,也得闯过去。既然上天给了我美貌,父亲让我学会了琴棋书画,我便自信不会输给其他人。既然我逃不过燕王府,那就在这燕王府争得一席之地,又有何不可呢?”

    诗茜的一番话,让诗兰愣在原地,不知道是哭是笑。

    看着自己的“徐叔叔”有妻有妾,她难以接受,宁可做他的侍女,也不做他的女人。可偏偏,自己的姐姐却对此一无所知,要在这府中争一席之地。

    她不能劝诗茜放弃,她有什么资格劝诗茜不要争呢?在这王府之中,不争,就代表着这一生只能窝在小院子里寂寞的度过一生。

    可她要鼓励诗茜吗?

    看着朱棣和金夫人缠绵,已经让她如死一般难受了,难道,今后,她晚上还得听着自己爱的男人和自己的亲姐姐在一起吗?

    诗兰突然觉得自己胸口难受,一张口竟呕出一口血来。

    诗茜吓了一跳,连忙要喊人来,却被诗兰制止,“姐姐,我没事,只是之前的伤还没完全好,我该回去吃药了。”

    “那,那我扶你回去。唉,明明只是我一个人受的罪,却偏偏把你也连累至此。”诗茜满脸愧色。

    诗兰没有说话,从小到大,诗茜都对她这么好,她不应该因为自己的想法,去阻止诗茜追求自己的天地。

    她决定,不会告诉诗茜朱棣就是徐叔叔。

    可她,还是想亲口问问朱棣,为什么非要纳诗茜不可。

评论(5)

热度(2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