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平

燕中兰----第十三,十四章(真实的JUDY)

第十三章 书房

    再次回到燕王府,朱棣换掉了寝殿侍女诗兰。还没等金夫人和诗茜暗自高兴两天,她们便发现,诗兰现在每天早上会跟着王爷到前院去,晚上再随着王爷一起回来。

    金夫人一开始还没有太在意,她以为,只要诗兰晚上不与王爷在一起,她总不至于白天跟到前院去有什么苟且之事。但身为汉人的诗茜知道,男人的书房,有多重要。即使是她的父亲,一介医师,平时的书房都是上锁的。更何况朱棣这样的戍边王爷,书房对他而言,就是军事重地。而他,居然让她随侍出入,这代表,他在她面前,将会没有秘密。

    但有一个人,对于诗兰进出书房这件事,感到非常的高兴,那就是李成。

    前些日子,李成向朱棣求娶诗兰,朱棣答应他,只要诗兰爱上他,就为他们主婚。他一开始还乐乐呵呵地走了,过了一天才回过味来。平时他在外院诗兰在内宅,他们连见都见不到,又何谈爱上他,不由得抱怨王爷忽悠自己。

    可没过些许日子,王爷居然真的带诗兰来前院了,他也不管王爷到底是什么目的,但总之,他又有机会接触诗兰了。


    而对于诗兰来说呢?诗兰也不知道怎样形容才好。

    (或许我应该用更多的篇幅来讲诗兰在书房里受到的精神冲击,但是我太想快点写到感情戏了,我能怎么办呢?我先按我的节奏把整个故事写完,然后如果大家觉得有什么地方应该细写,我再填补进去。)

    当初她见到徐信的时候,她觉得他是当世英豪,战神一般的人物,但遥不可及。后来她进了燕王府内宅,知道他是朱棣,她觉得他妻妾成群,用情不专,喜怒无常,又工于心计。可他又那么真实,她看得到他年近不惑之年还依旧紧实的肌肉,闻得到他衣服上特有的熏香味道,知道他喜欢吃什么,知道他睡觉是什么样……

    而在书房,这又完完全全是一个新的形象。

    她清清楚楚的看到他,怎样事无巨细地设计军队的训练,怎样斟酌上报朝廷的奏折,怎样识别他自己的父亲,当今的皇帝,为了保护自己的孙子朱允炆顺利即位而派来监视他的眼线。看得越多,她越明白,原来徐信和朱棣,确确实实是同一个人,只不过,自己之前看到的恰好是最极端的两面。

    若他不工于心计,他早就被害死在这诡谲的朝堂之中,他还怎样去做盖世英豪?若他不是心有天下,他又怎会在其他王爷赏乐游玩的时候,不怠剑法骑射,以至于有这一身俊美的身材?他每天疲于应对军事国事,明枪暗箭,而自己却总去用宠幸不宠幸谁,能不能对诗茜更好些这样的事情去求他,打扰他,又怎能怪他喜怒无常?

    ……

    诗兰正愣神胡乱想着,朱棣身边随侍的副将朱能走了进来。

    朱能子承父业并不久,但已经是朱棣身边最信任的人之一,他武艺高强,办事干练,朱棣经常把一些难走难办的事情交给他。诗兰在书房这几日,已对此人能力非常熟悉,见他进来,便知又是有了大事。

    谁知朱能刚一进来,却没直接说话,只是用眼神看了看诗兰,又对朱棣点了点头,然后说了一声,“王爷。”

    诗兰知道朱能是介意自己在旁,看来今日要说的事情更加重大,是要自己也退下才行了。想罢,诗兰便主动告退,留二人单独相谈。

    朱棣却将她喊住了,随即对朱能说道,“我知道你要禀报的是什么事。你说吧,诗兰也该听听。”

    朱能稍稍犹豫了一下,又看了诗兰一眼,开口禀报道,“王爷,您让我查的事情,我查清楚了。”

    (第五章的时候,朱棣让朱能去查了一件事。估计大家都忘了,我贴到这里来。

    “查出来了吗?”燕王朱棣背着手,表情阴晴难测。

    “多亏诗兰姑娘聪明,将射伤她的暗器留了下来。这暗器,是女真人擅使的暗器,属下已经派人去追查他们的下落了,但幕后主使,恐怕还需要些时日。”燕王手下的副将----朱能回答道。

    “女真人……去行刺要纳入王府的妾室,那就只有一个原因了。”朱棣沉吟道。

    “是……”朱能明白朱棣的意思,“那属下就往这个方向去查。”

    “一定要查清楚,下达命令的人到底是谁,不能含糊,一定要告诉本王,具体是哪一个人,明白了吗?”朱棣抬头看着朱能。

    “属下明白,请王爷放心。”朱能向朱棣行礼,转身走出了门外。)

    “刺杀诗兰姑娘的人,不是阿哈出,阿哈出也毫不知情。”

    “阿哈出?”听到是有关刺杀自己的事情,诗兰疑惑起来,“阿哈出是什么人?”

    朱棣向她摆了一个手势,示意她先不要问。而后自己问道,“确定阿哈出没有参与吗?金夫人自己就有这么大的胆子?”

    朱能回答道,“刺杀诗兰姑娘的人,根据轿夫指认,已经全员抓住了。朱能走访多日,查清这些人是金夫人的侍女联络了曾经在辽东的女真人来行刺。并不是阿哈出带来的人,我也两次暗示威胁过阿哈出,但他毫无反应,应该是并不知情。”

    朱棣想了想,点了点头,对朱能说:“阿哈出没参与,是好事,这次你有功。但我们也不能大意,监视阿哈出的人不能撤。”

    朱能行了个礼,领命退下,临走时还友好地对诗兰点了个头,诗兰更加一头雾水了。

    朱棣见诗兰糊里糊涂的样子,不仅觉得好笑。“你是忘了你自己被刺杀的事情了?”

    “王爷……是为了我被刺杀的事情,要朱将军去查幕后主使吗?可刚才提到的阿哈出?是谁啊,为什么要怀疑是他要杀我?”

    “倒不是为了你查的。”朱棣永远不会说好听的话哄她。

    诗兰低下头,“是诗兰自作多情了。”

    朱棣笑了笑,继续说道,“刺杀你的人,我一早就知道,是金夫人干的。若只是为了你,查到这里就够了。”

    “金夫人?”诗兰惊到,“是金夫人刺杀的我?”

    “是。”

    “王爷一开始就知道?”

    “一开始就知道了。”

    诗兰听了这个回答,不禁心中一凉。他早知金夫人要杀自己,可却完全不去处置,莫说惩罚,甚至还在自己面前宠幸金夫人,这又是何意?

    朱棣见她脸上变了,知道她内心充满怀疑,便继续对她说道,“今日要你知道这件事,自然就会给你讲得清清楚楚。你现在一定疑惑我为何不处理金夫人,你一定想,我是要宠爱她到何等地步,才会放任她买凶杀人。”

    诗兰没有说话,不置可否。

    “但我不处置她,为的就是刚才提到的人,阿哈出。他是金夫人的父亲,也是现在女真部落的首领。”

    “金夫人是女真首领的女儿?”

    “我需要女真人做我的盟友,也需要阿哈出。”朱棣看着诗兰的眼睛。“所以我必须要弄明白,刺杀你这件事,与阿哈出有没有关系。”

    “这重要吗?若是王爷需要阿哈出,那即使他是杀我的凶手,恐怕王爷也不会对他如何吧?”诗兰心中还是有气,金夫人就没有被处置啊。

    “当然重要,”朱棣说道,“这里面有大大的不同。若是阿哈出不知情,那这件事就仅仅只是内宅争斗,金夫人嫉妒诗茜美貌名声在外,要趁着我不在府中,花轿还没进门,就解决掉她。这就只是一个过激的宅斗情事。但若是阿哈出知情,那就说明他们女真一族,都并没有效忠于我,他们只是暂时图谋我能给他们的利益,今后若是有人开出更好的条件,或是今后他为了他的女儿,他自己的利益,他就可以随时背弃我。或者说,若是这件事有他参与,他就已经背弃我了,我就必须处理掉他。”

    “王爷之前,没有处理金夫人,就是在等朱将军调查阿哈出?”诗兰总算是听明白了一点儿。

    朱棣点点头,说道,“若是此事有阿哈出参与,他们父女俩,我就都会想办法除掉,我会设法扶持另外的势力上位做女真的头领。但现在已经查明,阿哈出没有参与,那为了继续笼络阿哈出,我就不能处理金夫人,你能明白吗?”

    “可王爷怎样保证,金夫人今后就不会害人呢?”想到金夫人就是刺杀她的凶手,诗兰突然一身冷汗,当时花轿中若不是小有功夫的诗兰,而是诗茜,那诗茜一定就死在那条胡同里了。

    朱棣笑道,“我连你跳墙差点儿卡在墙头都知道,你觉得我不会派人盯着金夫人的一举一动吗?”

    “王爷从那个时候起,就一直盯着金夫人了?”

    “她既然在花轿没入府前就想要杀人,你进了府,她自然也不会停手。”朱棣说道,“她曾经叫她的侍女,在你的屋子里扔了几条毒蝎子,她前脚扔完,后脚冯姑姑就派人捉了虫子,并换了你的被褥。后来她见我并未宠幸你,甚至还让你看着我进了她的房,她才罢了手。而且……”

    “而且什么?”

    “而且她会说汉语的,至少远不像她表现出来那样差。她装作说不好,别人在她面前便不会太注意,其实她都听得懂,别人说的话都能被她听了去。只不过燕王府中本来就是谨慎的人多,没什么怕她听的。”

    “这些王爷全都知道?”

    “全都知道。还有……”朱棣顿了一下,“还有最近你的姐姐跟她走的很近,我劝你防人之心不可无。”

    


第十四章 李成

    “我对你好,并不代表我是一个善良的人。”诗兰回忆起很久很久之前,在他还是徐叔叔的时候,他曾经这样说过。

    过了这么久,她终于彻彻底底的明白了这句话的含义。

    曾经,在诗兰心里,善和恶就是黑和白,善人不会做恶事,恶人看起来也一定就是恶人。可现在,每个人看起来都如此复杂,又怎能是一句善和恶能够概括的。

    对于女人,他利用她们,监视她们,她们的命运,在不知不觉中被他掌握着,听起来,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。

    可是,他也在努力的控制她们不去害人,平息她们的争斗,让府中安全,平静,这又如何能算是恶呢?


    于此同时,有另一种想法,随着她对他的了解,渐渐滋长。

    她决定要做一个对他来说,有用的人。不是简简单单的,一个侍女,或者一个普通的,什么都不懂的女人。

    徐叔叔也说过,“若是你会武功,懂计谋,行走江湖也不怕,又何必依附于哪个男人。”这句话,现在回想起来,也是真真正正为她着想的肺腑之言。

    那么,从什么开始呢?

    就从学骑马开始吧。那句“你得学骑马了。”在她耳边,一直轻柔地环绕着,仿佛向她施了法,下了咒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    “李成哥哥,我想要求你一件事,能不能教我学骑马呢?”朱棣这几日大部分时间都在军营,诗兰便想用这些时间,好好学学骑马。

    “你这小姑娘家家的,学骑马干啥?也用不上。”李成笑着说,“不过,你想学,我当然愿意教你。”虽然李成想不出,诗兰什么时候能用上骑马这个技能,但是这样能与诗兰相处的机会,他是不会放过的。

    “我看军营离燕王府很远,我想着,要是以后有机会去,应该是要骑马的吧。”诗兰说道,“我看王爷也都是骑马去的。”

    “你想要去军营?”李成脸色一变。“军营不会允许女人去的。你再怎么想要跟着王爷,军营也不是你去的地方。”

    “我不是想要跟着王爷,”诗兰说,“我听说,十几年前,我姑姑和姑父,是军队里的军医,负责为军队研制伤药。可后来我姑姑和姑父被害去世,药方也不见了,王爷一直想要找人重现这些药方。最近我们王家的事,大概你也知道了,我想要把我父亲的医书都搬来,看看能不能找到我姑姑留下的东西,我也想好好学一学,如果可以,我希望能接替我姑姑,继续帮燕军研制伤药。”

    “你想要做燕军的药师?”李成眼睛一亮。若是诗兰想要做燕军的药师,那她就不可能做王爷的妾室了,王爷怎么可能让自己的女人去军队做药师呢?

    “是啊,我总想要做一些只有自己能做的事情。”诗兰说。

    “这样我才能成为不能被取代的人。”诗兰心里想。

    “你要是想好了,那咱们说走就走。”李成高兴地说道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“你想做燕军的药师?”朱棣皱起了眉头。

    “是。王爷不是说了,一直想找人接替我姑姑,继续研制药方吗?”诗兰问道。

    “你表哥陈萧霖现在已经是我燕军的医师了,他会接替他父母的医术的。”朱棣回答道。

    “那……”诗兰锲而不舍,“那我去给他帮忙?”

    “这么想要做药师?”

    “您当年让我自学家中的医书,不也是为了这个吗?不然……”诗兰越说声音越小,“不然我也只会翻个墙了,还差点儿翻不过去,还被您的侍卫看到了。”

    “就在我的书房不好吗?”朱棣问道。

    “可是我只是给您裁纸磨墨而已,这些谁都能做。”

    “你的墨磨得挺好的。”朱棣沉吟半晌说道,“就是不想呆在我身边了是吗?”

    “倒也不是……”诗兰看着朱棣的眼睛,“我只是不想被取代……所以我希望自己能有一点儿利用价值……”

    “为了不想要被取代,所以宁愿不呆在我身边。”

    “是。”诗兰回答。

    “我听说你在跟李成学骑马?”

    “是。”

    “为了去军营吗?”

    “因为您说我应该学会骑马。”

    “好,学吧。”朱棣笑了笑,没再说什么。

    “她怎么就这样倔。”朱棣想。


    朱棣这将近四十年的感情生活,一直都是很顺利的。

    毕竟,他是王爷。

    而且,他运气好在,他与王妃徐氏,在大婚之前一同生活在马皇后膝前,两人青梅竹马,门当户对,也顺利地被指婚,婚后两人驻守北平,夫妻二人都对兵法行军颇有心得,虽不弄琴瑟,但却琴瑟和谐,朱棣从来不需要去想,他和王妃之间,是爱还是不爱,她对我如何,我对她如何。

    后来,随着皇帝年岁渐高,皇子羽翼渐丰,各处的王爷和朝中权臣等势力角逐较量,各方势力都年年向燕王府塞美貌姬妾,再有朱棣自己为了拉拢势力与谋臣或外族联姻,不管这府中女子是何种来历,朱棣从未听过一个“不”字。甚至后来有他看不起的奸佞小人用美女来与他拍马讨好,他还要往出赶赶,时不时还要遣散几批。

    所以,对于诗兰,他一开始虽然嘴上说着要她独立自主,不依附男人,可他心里多少隐隐地觉得,她是不会离开他的。

    现在倒好,她是不打算离开他,但她却要贯彻他教她的法条,不依附男人,要去做军队的药师。

    

    仅仅去做药师也就罢了,可是做药师之后呢?难道她一辈子不嫁人?

    至少李成就不会罢休。

    朱棣从军营里回来,去府中马场巡视的时候,看见诗兰正在学骑马。

    她或许真是在学武骑射这方面颇有些天赋,从她说要学骑马开始,尚不到一个月,她已经可以骑着马自由的奔跑了。

    朱棣站在夕阳下,看着一个美貌的小姑娘骑马驰骋,头发和衣衫都飞扬起来。可她身后,又有一个比他年轻了十多岁的年轻小伙子,跟在姑娘身后,大声与她说笑。那一瞬间,那个画面,朱棣感觉比阳光还要刺眼。

    他甚至不愿意去想李成是怎么教她骑马的,是不是亲手将她抱上去的,但是他想起来一件事,他答应过李成,如果诗兰心甘情愿的嫁给他,他就要为他们主婚。

    如果有一天,李成和诗兰跪在自己面前,要自己成全他们,他会怎么办?

    那个画面在朱棣脑中出现的一瞬间,他感觉到自己胸口发闷。

    他突然冒出了一股无名火,和一种强烈的占有欲。

    他不会让他们在一起的。

    他是王爷,他只是下人。

    真的有那一天,他也不会说话算话的。

    他想。

    他冷着脸,向他们走去。

    

    诗兰正笑着与李成说话,回过头,突然发现朱棣正看着她,脸色阴晴难测。

    她心中突然一凛,不知道为何,她心中突然心虚得很。

    而她的马,也仿佛感受到了她的情绪,突然受惊,一跃而起。她吓得赶紧拉住缰绳,可马却完全不听她的话。

    “松手,不然你胳膊会被拉断。”一个熟悉的声音对她喊。

    她来不及细想,可她信任那个声音。她松开缰绳,却被马甩了出去。

    她闭紧双眼等着重重地摔在地上。

    但睁开眼,她却在男人怀里。


    “王爷……”她还在惊吓之中,声音还在颤抖。

    “王爷……”李成也想救她,可在马上的他,没能来得及。


    朱棣抱着她,穿过外院,向内宅走去。

评论

热度(4)